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基辅参观卫国战争纪念馆:永远不能忘记过去

2011年06月20日 06: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辅,古老的第聂伯河畔,矗立着62米高的“祖国―母亲”巨大塑像,一手掌剑,一手持盾,目视远方。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基辅的标志。塑像基座下方,就是著名的卫国战争纪念馆。8000多件展品,默默诉说着那不能忘却的壮烈历史。

  6月19日下午,“6·22”苏联卫国战争爆发70周年前夕,纪念馆迎来了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一行。科瓦利丘馆长陪同胡锦涛主席一同参观,副馆长列加索娃详细讲述一件件展品背后的故事。

  纪念馆内充溢着时空穿越的氛围。飞机的残骸,残酷的刑具,集中营内儿童穿过的破旧衣衫,揭露纳粹法西斯的黑暗残忍。胜利的旗帜,闪光的勋章,不屈的人民,折射着胜利的光芒。那无数英烈的照片,寄托着深厚的怀念。这里镌刻着1.2万名苏军英雄的名字,他们在1480多天浴血奋战中创造的可歌可泣的历史,仍然激荡着今人的情怀。

  胡锦涛主席仔细观看、认真倾听,关切地询问战争中乌克兰军民牺牲的情况。

  这里还陈列着中国人民送给苏联红军的纪念品,见证着中苏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缔结的深厚友谊。胡锦涛主席停下脚步专注地观看。

  最后一个展厅,陈列着6000多张苏军阵亡将士的照片。厅内有一张长长的纪念桌,上面整齐摆放着数不胜数的黄色小纸片——阵亡通知单。胡锦涛主席神情凝重地走到近旁,观看着,沉思着。

  空中悬挂着很多头巾,那是在战争中失去丈夫、儿子的妇女捐赠给纪念馆的。头巾排成了大雁的队形,呈现出这里的人们传唱多年的歌曲《雁南飞》所描述的意境——“我看到这群大雁,就想起逝去的战友,我们曾朝夕相处,曾共同奋战……”

  “今天的参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临别时,胡锦涛主席对纪念馆负责人说,“这些展品既反映了法西斯的残暴,也反映了苏联人民包括乌克兰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作的伟大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过去,我们要反对战争,我们要捍卫和平。”

  记者 吴绮敏 张光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