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乌关系驶上快行线

2011年06月20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风光旖旎的雅尔塔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黑海之滨,静静流淌的第聂伯河为斯拉夫文明的起源地基辅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乌克兰,这个充满了传奇与神话的国度,6月18日向东方的贵宾献上了象征幸福的面包和盐,奔腾的黄河与静谧的第聂伯河共同演奏迷人的交响乐。

  6月18日至20日,胡锦涛主席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乌,是中乌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推动中乌关系驶上互利合作的快行线。

  乌克兰是欧洲大国,具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和重要的地区及国际影响。亚努科维奇就任乌克兰总统后,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合作。他多次表示,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深化对华关系符合乌国家利益。

  乌方视中国为成功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典范,认为发展与中国的合作是成功实现乌克兰经济现代化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已将乌中关系提升到对外政治和经济关系中的最优先方向。中方同样高度重视同乌克兰的关系,视乌克兰为中国可信赖的朋友和可靠合作伙伴,认为中乌关系历经20年发展已具备坚实合作基础,正处在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

  2010年以来,中乌两国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呈现勃勃生机: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关系全面提升。亚努科维奇总统2010年9月访华,两国元首宣布将致力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今年4月,阿扎罗夫总理访华并出席博鳌论坛,张德江副总理访乌并举行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务实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双方去年宣布建立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下设经贸、农业、科技、航天、教育、文化6个分委会,统筹、规划和指导两国各领域合作,双方还成立了中乌企业家理事会,直接促进了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中乌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元首去年确定了2012年实现年贸易额100亿美元的目标。2010年中乌双边贸易额达77.3亿美元,同比增长33.8%。今年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为30.6亿美元,同比增加49%。中国已成为乌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中乌科技合作不断深化,双方积极开展在航空、航天、造船、电力、电子、通信、新能源、新材料、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作为双方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的组成部分之一,双方军技合作始终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进展顺利。

  随着政治经济关系的升温,中乌人文交往也日益增多,在乌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达8800多人,学习汉语的乌克兰学生有1000多人。今年9月乌还将举办“中国文化日”活动。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中乌均处于国家振兴战略机遇期,两国的相互需求进一步上升,都有将双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的现实需要、真诚愿望与合作动力。胡主席访乌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战略性合作文件。这将推动中乌关系驶上快行线,使两国成为共同实现现代化的好朋友、好伙伴。  ( 冯玉军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