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同乌克兰总统会谈 就发展中乌关系提四建议

2011年06月20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6月20日上午出席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总统府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这是时隔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网基辅6月20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基辅同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乌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就发展中乌关系提出4点建议。

  胡锦涛指出,中乌建交近20年,两国关系总体上顺利发展。今年以来,中乌关系继续保持全面快速发展势头。双方建立和启动中乌合作委员会机制,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锦涛表示,中方一向高度重视发展对乌关系,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乌关系,视乌克兰为中国在欧亚地区的友好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今天,两国共同宣布建立和发展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中乌关系新定位。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乌方一道努力,加强中乌战略合作,努力开创两国关系新局面。

  胡锦涛就发展中乌关系提出4点建议——

  一是加强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打牢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政治基础。通过高层交往和各级别磋商,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把握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大方向。

  二是全面推进务实合作,夯实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物质基础。充分发挥中乌合作委员会统筹、规划、协调作用,利用好中乌企业家理事会平台,充分调动两国各部门、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挖掘合作潜力,力争使两国务实合作实现质的飞跃。扩大和深化经贸、投资、高新技术、矿产资源、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以大项目合作为重点,全面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

  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巩固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社会基础。以明年中乌建交2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文化团体、学术机构、青年组织友好往来。中方支持乌方消除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果,邀请受灾地区200名儿童明年夏天到中国疗养。

  四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拓展中乌战略合作多边基础。中方支持乌克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乌方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内深化协作,加强相互沟通和配合,共同维护两国根本利益,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亚努科维奇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他表示,中国是乌克兰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乌中两国高度信任、互相理解,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乌方欢迎中国企业家来乌投资兴业。

  亚努科维奇强调,乌中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乌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基础设施、金融、航空、农业、科技、能源、交通等领域合作,拓展两国地方交往和人文合作,大力开展教育、体育、旅游、卫生领域交流和人员培训,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感情,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

  会谈前,胡锦涛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花圈,出席亚努科维奇举行的欢迎仪式。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签署《中乌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共同会见记者。当晚,胡锦涛出席亚努科维奇举行的欢迎宴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