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欧亚三国之行:构建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2011年06月21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6月20日上午出席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总统府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这是时隔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张朔)圆满结束为期9天的欧亚三国之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上午抵达北京。

  12日至20日,胡锦涛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和第15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9天时间里,胡锦涛开展密集的外交活动,访问三个国家、五座城市,参加两个国际会议,出席50余场双边和多边活动。

  访问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主要情况。他表示,这是在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上合组织进入关键发展时期、中国同欧亚国家关系迅速发展的特殊历史背景下,中国国家元首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一、开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局面。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胡锦涛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会谈并会见普京总理,全面总结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未来10年中俄关系发展规划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建立了高效、坦诚的合作关系。俄方愿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中俄两国元首还共同规划了未来10年中俄务实合作,提出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达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总体目标,宣布中俄构建战略能源伙伴关系。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金融、电力、通信、可再生能源等领域7个合作文件。

  二、全面提升中哈战略伙伴关系。

  中哈互为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胡锦涛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会谈并会见马西莫夫总理。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发展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并就发展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 6点建议:做真诚互信的政治合作伙伴、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互学互鉴的人文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的科技合作伙伴、团结互助的安全合作伙伴、相互支持的国际合作伙伴。

  纳扎尔巴耶夫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意见,表示哈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愿同中方共同发展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三、建立和发展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同乌克兰互为好朋友、好伙伴。胡锦涛同亚努科维奇总统、利特文议长、阿扎罗夫总理等乌方领导人会晤,就发展中乌关系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社会基础、多边基础等提出4点建议。

  亚努科维奇说,胡锦涛此访意义重大,为乌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把乌中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他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

  中乌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和发展中乌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中乌关系新定位。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有关农业、能源、电力、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文件。

  四、全面规划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阿斯塔纳峰会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和平发展 世代友好》的讲话,强调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宗旨的“上海精神”已成为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观,并就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规划提出重要意见。

  五、推动中国与有关国家关系深入发展。

  与会期间,胡锦涛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等多国领导人广泛交流,就加强双边交往、增强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

  杨洁篪说,胡锦涛此访构建提升了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的战略伙伴关系,谱写了友好合作新篇章。中方将以此为契机,发展同上述三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同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一道,坚持“上海精神”,增强政治互信,加强团结协作,推动本组织继续健康快速发展,为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促进本地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