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在田野上播种希望——农村优秀共产党员群体剪影

2011年07月07日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亿多农村人口,15.6亿亩基本农田,农村处处可见优秀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或兢兢业业,以一技之长服务百姓;或勤勤恳恳,带领广大群众发展致富;或大爱无边,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他们有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有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更有共产党人脚踏实地的行动。

  用最真挚最朴素感情服务百姓

  梅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161团9连副指导员兼卫生员。这位二十年如一日在基层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的医生,待各族患者如亲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白衣天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边境连队医生,梅莲深爱着祖国边陲和自己矢志不渝为之奉献的医疗工作,深爱着休戚与共的职工群众和世代居住、繁衍生息在巴尔鲁克山里的各族父老乡亲。20年来她接诊7万人次,自掏腰包为患者垫付医疗费4万余元。

  贫困职工邹秀玲生两个孩子时都大出血休克,幸亏梅莲抢救及时,母子才得以平安。梅莲不仅送来小孩的衣服、尿布,还把自己家的94只羊转让给邹秀玲发展养殖业,以解燃眉之急。牧民帕丽达突发急性阑尾炎,必须送到山下医院做手术,可夜深路远、没有车辆,梅莲便寸步不离地在她身旁守了一夜做保守治疗,次日天一亮,便骑马赶回9连取来1500元钱塞到帕丽达手中……

  梅莲日复一日的奉献,不仅用医术挽救了一个个生命,更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颂歌。现在,每年过肉孜节、古尔邦节,为草原上出生刚一周的婴儿举办庆祝活动时,牧民们都会来请梅莲参加。因为她早已成为牧民心中天山草原上悄然绽放的一枝腊梅。

  同样用信念铸造旗帜,坚持在基层服务群众的还有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党员李文祥。他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和平建设时期又安贫乐道不问索取,被外界盛赞充满“三平”精神——很平凡、很平常、很平静。

  1962年,正值国家困难时期,国家号召干部下乡支农,身为党员的李文祥第一个报名,放弃工资待遇,主动返乡务农。为了帮助村民种好水稻,他成了全村最忙的人,白天带领村民出工干活,晚上还要召开各类会议。为了使麦田改水稻田,他带领村民引黄河水,挖水渠……村民回家休息,他吃住都在田地里。

  几十年来,李文祥一家六口蜗居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瓦房内。无论生活怎么困难,他从来没有向党委、政府提过一次额外要求,也没有向人炫耀过自己是功臣。群众只知道他是一名老军人。

  淡定源于忠诚,执着彰显本色。这些戍守边疆、扎根农村的共产党员,从来没想过要出名,更没想过要当英雄,只是以一个普通党员对党、对群众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展示出热爱人民、对党无限忠诚的崇高境界。

  用时间和汗水换取乡村新貌

  10年前,余留芬当选贵州省盘县淤泥乡岩博村支部书记时,曾经困惑过,一方面,她要放下苦心经营的事业来干这报酬微薄的村支部书记,对个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牺牲;另一方面,岩博村的基础实在太差,要富起来谈何容易。

  如今,岩博村由人均收入不足800元、1/3村民没过温饱线、村级欠着债务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00元、集体资产达800万元、集体经济积累40余万元的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90%的农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平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计划生育率达到100%,电视覆盖率达100%,拥有各类车辆120多台。10年时间,余留芬交上了一份令全村人都满意的答卷。

  “就是用双手刨,也要刨出一条通村路。”余留芬上任后承诺要办的第一桩事,就是结束岩博人祖祖辈辈人背马驮的历史。她没向上级要过一分钱,硬是带着村民先后修通长达28.5公里的通村路和通组路,告别了岩博人进出难行的岁月。

  随着全村基础设施问题的解决、村级活动阵地的建立,余留芬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带领群众多渠道增加收入。她抓住国家实施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好时机,带领群众大搞以退耕还林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建设,筹资22万元,果断买下1500多亩藏龙山林场。如今,许多老板出价几百万元想买这片林子,都被她一一笑着回绝:“你出多少我都不会卖。它是我们的生态文化,更是子孙万代的绿色银行。”

  同时,她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创办村集体企业。建成蔬菜基地200亩,脱毒洋芋基地2000余亩,养猪场4个,存栏2000余头;采取银行贷款、村民集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创办了砖厂、休闲山庄、特种养殖场和酒厂等村集体企业,常年转移剩余劳动力近百人……

  广袤田野,何止一个余留芬?像她一样,同样是农村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代表的,还有安徽省无为县蜀山镇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王坤友、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温亚尔乡主任科员、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他们日复一日地忙碌在田间地头,用时间、汗水换来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夯实着我们党坚实的执政基础。

  用热情和行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砟子镇育林新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玉林,除了村党委书记、农民企业家的身份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称谓——“院长爸爸”。

  1984年,朱玉林受一位身患绝症的邻居所托,第一次收养4个孤儿。之后,从垃圾堆边、煤堆里、涵洞下、铁路旁……他陆续收养了11名孤儿。从此,收养孤儿成了他的事业,在这条慈善道路上一走就是27年。

  在江源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他投资1100万元建立了亚洲规模最大、供养时间最长的私立孤儿院。

  这些年,从育林孤儿院考上大学的孩子已经有93人。其中,北京大学3名,清华大学2名,并有11人取得了研究生学历,2人分别留学日本和俄罗斯;有8人考上了公务员,17人走进了军营,84名孤儿已在孤儿院福利集团就业。每当提起这些孩子时,他都会很自豪地说:“孩子就是我最大的财富。”

  同样热心公益事业的还有青海省湟中县大才乡前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宝祥。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党员,他创建了“宝祥”奖学基金,多次参与公益捐助活动,大力支援玉树抗震救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010年4月14日,从格尔木赶往西宁途中的马宝祥从收音机中听到玉树发生7.1级地震的消息后,立即召集儿子、女婿、弟弟、妹夫等7位亲友,组成了一支应急救援队,带着矿泉水、方便面等5000多元的救灾物资,连夜驱车赶路,驰援灾区。

  赶到灾区后,顾不上休息和吃饭,他便及时与灾区红十字会取得联系,申请到了搭建帐篷的任务,又立即组织救援队投入到紧张的搭建工作当中……白天,他们认真负责地做好分发运送救灾物资、清理废墟找失踪人员等工作;晚上,又顾不上休整,连夜为附近临时居住的老人和孩子们送去棉被、衣物200多件。

  为方便救灾工作,他将自己的两台运输车辆无偿提供给灾区红十字会作为工作用车。他本人担任“临时司机”驾车奔波于各救灾点。“我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出一点力,尽可能多地为灾区群众做点事。”这是他的心声。

  马宝祥、王光国、王坤友、文建明、邓前堆、朱玉林、买买提江·吾买尔、李文祥、余留芬、武继军、梅莲……他们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贴心人,不仅仅是农村发展的领头人,如今,他们真的是站在田间地头,放眼祖国大地。无论是党和人民的需要,还是社会的需要,他们都冲锋在前、身先士卒,竭尽全力、无怨无悔,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和行动证明:共产党人无论在哪里,都会高高树立起鲜艳的旗帜!(记者 杜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