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老党员党证保存78年 历经长征、抗日和解放战争

2011年07月08日 09:4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阳升

    我一直记得,在我家客厅墙上,挂有一个非常醒目的相框,展示着一张残缺不全的中国共产党党证影印件。党证的持有人姓名是欧阳俊法 (此为原名,1937年改为现名欧阳平),发证时间为1933年6月,距今已经78年了。

  1933年6月间,父亲在瑞金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校部特务队(警卫与通信)任专职党支部书记,某天他接到通知:到校部领取中国共产党党证。他高兴极了,很快找到一张油纸,把它与由刘伯承校长签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三期毕业证一起,小心包起来,随身带着。它伴随父亲经历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经过17年战火都没有丢失。

  1934年10月,父亲在长征途中,队伍途经贵州苗族地区,夜晚在一个村庄宿营,敌特放火烧着了部队的住房。情况危急,他来不及多想,揣上党证和毕业证起身便跑。1935年8月过草地时,父亲因伤脚溃烂疼痛,行走困难掉了队。天下着蒙蒙细雨,脚下是污浊的沼泽,浑身上下一直都是湿漉漉的,没有一处干的地方,只有“两证”因为用油纸紧紧包裹着,非常小心地揣在怀里,未受损。

  1941年3月,父亲从延安奔赴敌后山东抗日前线,行程7000余里,越过几十道敌人封锁线,遭遇了无数次战斗。他对同行的战友说:如果我发生不幸,一定要将衣袋中的“两证”取走,切勿丢失。在泰山军分区工作期间,敌我斗争非常激烈复杂,个人的生命随时处在危险之中。为此,父亲将“两证”保存在后勤处密藏枪支弹药的地窖里,直至日本投降。

  解放战争时期,父亲调到野战部队工作,由于战事不断,他又将“两证”郑重交给因病留在后方治疗的妻子保管,并反复叮嘱她,千万不能有任何闪失。

  新中国成立后,不管工作岗位变动还是工作地点变换,党证总是父亲最认真细心保存的物件之一。

  1982年,他把原件的复印件献给中国革命博物馆(现在的国家博物馆),让这张党证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 周楠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