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民族复兴与忧患意识

2011年07月11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世界上,中国正越来越成为一个焦点。对它的评价有所不同,有所谓“中国威胁”,也有所谓“唱衰中国”;对它的描述却大同小异,常见的词语是“崛起”。

  在中国国内,作为有悠久文明史和强烈民族自豪感的民族,中国人更喜欢说“复兴”,中国人今天正在做的事情,用一句话说,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共产党有力地证明了自己的历史地位。

  中共九十年,办三件大事: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说,这三件大事“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共产党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历史责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胡锦涛告诫全党,“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再次彰显了自己的忧患意识。纵观90年的中共党史,正是这种深刻的忧患意识,牵引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最前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说起来可以很简单,“救亡图存”四个字。是压迫催生了抵抗,是列强的炮火带来了民族解放运动的硝烟,是亡国灭种的危险呼唤了镰刀斧头的红旗。

  “位卑未敢忘忧国”——1921年,中共不过是50多人的小政党,嘉兴南湖上的那点星星之火,所拥有的不过是一种忧患。中国共产党生于忧患。

  忧患中诞生,忧患中成长。中国人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和自己的革命军队,完成了艰苦卓绝的长征,在内忧外患的极度困境中,共产党人反而找到了最自信的力量,“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中国人更难忘记,毛泽东同志1949年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中共党史上著名的“两个务必”,彰显的依然是一种忧患意识。

  “先天下之忧而忧”——1949年,中共已经是拥有400多万党员的政党,兵强马壮,天下归心。中国共产党带着深刻的忧患意识,开始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征程。

  一晃过去了一个多甲子。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刻写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上。桑田沧海,世易时移,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没有丢,忧患意识没有丢。看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忧患意识的题中应有之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应对考验、化解危险的根本法门。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2011年,中共党员逾8000万,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古老中国焕发现代光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在这样的历史当口强调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的胸怀可敬,视野可喜,行动可期。(杨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