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报:精神一日不可懈怠

2011年07月12日 13:5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在讲到新形势下全党面临新的挑战时,提出要防止“四个危险”,其中首要的危险是“精神懈怠的危险”。

  精神懈怠,从作为一名党员的精神层面来说,主要是革命意志衰退,理想目标偏移,进取精神减弱,不再或很少有当年崇高而远大的理想和革命干劲,随遇而安、随波逐流,无所作为,甚至只把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作为人生追求。

  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确实存在“精神懈怠”现象。有的觉得自己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奋斗了半辈子,如今苦尽甘来,物质生活条件极大丰富了,应当好好享受生活了;有的在市场经济浪潮中经受不住物质利益诱惑,看着周围一些人富起来了,住别墅,开名车,周游世界,想着自己也应该顾及自身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大大削弱;有的受社会不良风气和腐朽思想侵蚀,以权谋私,追名逐利,生活腐化,共产党人应有的开拓进取和艰苦创业精神涣散,个别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丧失了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

  最危险的懈怠莫过于精神的懈怠,最不能有的丧失莫过于精神的丧失。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没有一点精神,没有一个信仰,没有一种追求,什么崇高的事业,什么远大的理想,都无从谈起。

  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文明而不衰,就在于无数仁人志士始终保持着昂扬的进取精神和宏大的境界气魄,有“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豪迈之气,有“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凛然之气,有“志者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的守节之气……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上,更有着坚持真理、慷慨赴死的精神,共赴国难、舍生取义的精神,奋发图强、励精图治的精神,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的精神,幸福他人、亏欠自己的精神……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境界,没有这样一种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就不可能带领全国人民赢得翻身解放,就不可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更不可能赢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这也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我们的使命未有穷期。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重要是以什么为精神支撑。如果我们心怀远大理想,把民族的未来当成自己的未来,把人民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自己的一切都寄托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以这样的精神为支撑,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精神状态都是饱满而昂扬的。

  很显然,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是天生的,它首先来自于科学理论的武装,只有学深学透、真懂真信了科学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才能有崇高的境界、昂扬的精神。其次来自于道德的自觉。共产党人应当是崇高道德的守望者,悲民之伤,怜民之苦,忧民之困。保持着这样一种道德的自觉,才会有使命感责任感。这就要求我们自觉地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自觉地以党的先进性要求自己,做社会美好道德的先行者。再次来自于党组织内外的监督。共产党人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先进分子的重要标志就是思想先进、精神先进。因此,这就要时常感到群众在注视着我们,监督着我们。只有时刻保持着对人民的敬畏,我们的精神才不敢懈怠,意志才不会衰退,目标才不敢偏移,才能矢志不渝履行好宗旨和使命。 ( 车 辉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联勤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