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写:胡锦涛与两岸青年互动 学“电音三太子”

2011年07月12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活动的青年代表。中新社发 廖攀 摄  


 

视频:胡锦涛参加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主题联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胡锦涛与两岸青年互动 学“电音三太子”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刘舒凌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2日下午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两岸万名青年大型交流主题联欢活动,与两岸青年一起体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提线木偶戏、木版水印、藏族唐卡绘画、古老的编钟、汉字书法篆刻、茶艺表演、杨柳青木版年画、景泰蓝制作工艺、“电音三太子”……当天的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装饰一新,各种中华传统文化技艺在这里展现。

  “电音三太子”把传统和现代元素结合在一起,是一种流行于台湾的艺术形式,以之祈福保平安。在流行歌曲《保庇》的伴奏下,扮成哪吒三太子形象的3名演员跳起了别开生面的舞蹈。在得知“电音三太子”通常在台湾庙会表演时,胡锦涛询问,这首歌(《保庇》)是庙会原本就会播放的吗?在听到解释后,胡锦涛称赞“电音三太子”这种表演形式很有特色,他说,随着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入,这种表演形式也传到了大陆,相信会得到大陆同胞的喜爱。

  一时兴起,胡锦涛学起“电音三太子”左右摆动双掌的招牌动作,与大家一起舞动起来,还与三太子的舞者击掌,获得现场两岸青年一阵喝彩。

  编钟是中华民族一种古老的打击乐器。伴随着清脆乐声,胡锦涛与众多两岸青年一起唱起了台湾民歌《阿里山的姑娘》:“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哎……”在编钟演奏人员的热情邀请下,胡锦涛还与一名台湾青年上前敲响了编钟。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胡锦涛来到展区,拿起放在一幅唐卡上的放大镜向身旁青年人介绍说,这是手绘唐卡,用矿物质原料画的,都是金线拉的线条,比较细腻。他还招呼大家都来拿放大镜看一看。

  木版水印是复制书画作品的一门独特技艺,由中国传统的雕版印刷术发展而来。胡锦涛亲手试作一幅国画大师齐白石的《菊酒图》。在甲骨与石刻传拓展区,胡锦涛耐心制作了南方朱雀拓片。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福建闽南地区一个古老戏种,深受闽台民众青睐。胡锦涛从演员手中接过金狮木偶,操作演示“金狮献瑞”技艺。

  近距离接触的台湾科技大学学生林孟璇说,她觉得胡锦涛“非常亲切”,现场“学习”传统技艺非常认真,令大家印象深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