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60年:11岁拉萨女孩娜菲莎家里挂着三本挂历

2011年07月19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7月18日电 题:拉萨三部曲之二:娜菲莎家的三本挂历

  中新社记者 孔任远

  11岁拉萨女孩娜菲莎家里挂着三本挂历:一本公历、一本藏历、一本回历。“这三本挂历是我们‘藏回’家庭的‘生活指南’,缺了哪本都不行。”

  娜菲莎一家是“藏回”。“藏回”是生活在藏传佛教圣地拉萨的“特殊”族群,“藏回”这个名称是他们对自己的形象称呼。他们着藏服,说藏语,写藏文,沿用藏族习俗,但信仰的是伊斯兰教。在这种同中有异的状况里,他们已经与当地藏族群众共同生活了300多年。据了解,目前在拉萨生活的“藏回”有5000多人。

  用娜菲莎的话来说,“藏回”家的三本挂历是三把长短不一的尺子,度量着一家人的生活。公历是一周的“尺子”,娜菲莎要根据公历上每周不同的日子来记忆学校的课程;藏历是一年的“尺子”,藏历新年仍是他们一家子辞旧迎新的重要节日;而回历度量的则是生活的每一天。

  和所有穆斯林一样,每天第一道曙光降临拉萨时,娜菲莎的外公和爸爸就要起身赶往距离大昭寺只有500米的八廓街尽头的拉萨清真大寺,开始一天的晨礼。根据每天日出的不同时间,回历上标注着晨礼、晌礼、晡礼、昏礼、霄礼的具体时间。“精确即虔诚。”娜菲莎的爸爸阿布都解释道。

  走进娜菲莎家门,精美的藏式家具上雕刻的是藏族传统图案“吉祥八宝”,而对面墙上,挂着印有穆罕默德圣训的金盘:“世上唯有真主。”

  “我们家既要过藏历的新年,也要过伊斯兰教的节日。”即使娜菲莎记得藏历上的每个节日,但除了藏历新年,其他节日一家人没有庆祝仪式。“因为除藏历年外的其他节日,都与宗教有关,我们穆斯林是不过的。”

  “现在的拉萨‘藏回’处在现代、藏族传统、伊斯兰教三种文化的交叉地带。”从事教育工作的阿布都对“藏回”族群有着自己的见解:“娜菲莎和其他藏族、汉族同学的生活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他们的成长要经历更多culture shock(文化冲撞)。”这位49岁的中年男子嘴里时不时冒出几个英文词。黑皮肤、大眼睛、讲英文,阿布都在内地常被误认为“来自印度”。其实,他的祖先是克什米尔人,是几百年前移居西藏拉萨的“藏回”的重要一支。

  2010年的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同庆。娜菲莎家里,屋里屋外两台电视同时播放着央视春晚和西藏电视台的藏历新年晚会。阿布都说:“因为语言关系,我们和父母还是喜欢‘藏晚’。娜菲莎好像更喜欢‘春晚’,因为她要看李宇春、周杰伦。”

  “冲撞”不只是发生在家中,娜菲莎和同学们对圣诞节、万圣节等西方节日兴趣正浓。对此,阿布都的原则是,“在不影响伊斯兰教戒律的前提下,party(社交聚会)可以参加。”

  “其实,对于汉族、藏族或者西方节日,我的态度就是两个字‘享受’。比如“萨嘎达瓦”节,虽然我们不必斋戒,却能看到壮观的转经场景。端午、中秋,除了能吃到好吃的月饼、粽子,还有法定假期。”

  6月18日父亲节,阿布都意外收到了女儿送的一束鲜花。“那天,我就很‘享受’。”阿布都笑着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