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援藏16年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综述

2011年07月19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1995年对口援藏以来,各对口支援单位和广大援藏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干部援藏、经济援藏、人才援藏、技术援藏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不断加大援藏力度、丰富援藏内涵、调整援藏重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地开展援藏工作,一轮轮援藏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股股活力,雪域高原呈现跨越式发展的崭新局面。

  自1995年以来,全国共有18个省市、6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17户中央企业,先后选派6批共4742人进藏工作。目前,西藏全部7个地(市)的73个县(市、区)和双湖特别区,自治区和地(市)主要直属部门都在受援范围之内。

  16年来,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干部援藏逐渐制度化与规范化,人数也在逐步增加。在藏援藏干部由最初的600多人增加到目前第六批的995人;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派数量由第一批的30人增加到第六批的200多人。

  一批批援藏干部的到来,优化了西藏干部队伍结构,带来了新观念、新思路,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的跨越式发展。日喀则地区拉孜县上海援藏队在2006年利用200多万元援藏资金,创办了拉孜农业技术示范园,专门从上海请来一名技术员,教授农民温室栽培技术,还免费给农民送苗、送技术。如今当地农民发展大棚种植已蔚然成风,种植亩产纯利润与之前种青稞相差十倍。

  16年来,援藏资金和项目数量也在稳定增长。据统计,各对口援藏单位前五批累计建成援藏项目6300个,总投资达133.15亿元。全国各地援藏资金和项目则由第一批的4.8亿元、564个增加到第五批的40.23亿元、1660个。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说,针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而国家一时无法安排投资的项目,援藏资金和其他社会投资成为重要补充,有力地推动了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各类援藏项目的带动下,过去只会种田、放牧的西藏农牧民,学会了养奶牛、育苗、发展沼气等现代生产技术。2009年,武汉市第五批援藏干部从湖北引进了2000枚良种奶牛冷冻精子,在对口支援的山南地区乃东县试行奶牛改良获得成功,乃东县的良种奶牛繁育和奶源基地发展难题得到解决,奶农开始常年受益。

  援藏工作还是西藏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援藏项目应突出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牧民生活”的精神,有关省市近年来积极调整援藏战略部署,将援藏工作重心下移,资金、项目等向农牧区倾斜。

  福建省第五批援藏工作队把80%的援藏资金投入到农牧区,建设了216个民生项目,其中建成4个整体搬迁重建的新村和6个配套完善的新农村示范村。崭新的民房、水泥硬化的村道以及村部、村民活动广场和饮水、沼气、广播、电力等配套设施的投入使用,使当地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借助一大批援藏资金和项目的实施,涉及广大农牧民切身利益的住房、看病、上学、交通、饮水、通信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援藏工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统计数据表明,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9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0年达到507.46亿元;201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38.7元,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4980元。

  2010年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了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各项工作,将对口支援西藏政策延长到2020年,新一轮援藏随之展开。

  新一轮援藏建立了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机制,规定对口支援省市年度援藏投资实物工作量,在现行体制下需按本省市上年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千分之一安排。

  广东省新一批援藏干部领队李雅林说,按照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要求,广东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每年援藏资金3.6亿元,3年预计将达11.7亿元。未来5年内广东将投入援藏资金达21亿元,这相当于广东15年援藏资金的总和。

  在新一轮援藏中,越来越多的援藏干部着眼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支柱产业。在西藏日喀则,一座10兆瓦的现代化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日前实现了并网发电,不仅可满足日喀则市10万农牧民的用电需求,每年还可节约标准煤9000吨。

  这是对口支援日喀则市的山东省第六批援藏干部实施的“太阳能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将广泛开发日喀则的太阳能资源,打造太阳能基地,推动太阳能供暖、供热、供电,并将其应用于“零能耗”城市建设和太阳能新农村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林芝的旅游资源优势,福建省援藏工作队把发展旅游业摆在工作首位,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十个一”工程,助推林芝加快发展。这“十个一”里包括开拓一个游客市场——台湾,以及开通一条直飞航线——厦门(福州)经停云南丽江至林芝。这一构想充分利用了闽台交流的优势,能有效地吸引台湾游客进藏旅游,同时还直接打造了一条精品旅游路线,提供给东南沿海地区的游客。

  在新一轮援藏中,各省市注重培育受援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当地“造血”能力。湖北第六批援藏干部进藏以后,积极推动湖北产业援藏,使产业援藏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通过第六批援藏干部的牵线搭桥,目前已有湖北大冶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华新水泥集团公司、湖北奥星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山南地区签署经济合作协议6个,签署协议资金近20亿元。

  江苏省援藏干部则借鉴江苏工业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帮助和支持拉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扶持达孜、曲水工业园区建设,加强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这两个工业园区的目标是,在今后两年内分别实现工业销售10亿元与8亿元、利税1亿元和8000万元、增加就业3000人与2500人。

  新一轮援藏继续坚持倾斜基层,持续不断地打造强农惠农工程。广东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将70%的援藏资金投向基层和农牧民,今年将继续在林芝地区建设22个小康示范村和一批安居工程,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直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山东省计划在新一轮援藏中安排重点民生项目30个,着力帮助解决农牧民安居、新农村建设、道路硬化、农牧区饮水安全、偏远地区农牧民用电、基层医疗、基础教育和农牧民职业技术教育等民生问题,并力争到2015年完成7544户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建设任务。(记者陈寂 文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