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到最艰苦地方去 西藏万名干部驻村加强基层建设

2011年07月21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巍巍雪山挡不住党员们攀登的步伐,凛凛寒风抑不住干部们爱民的热情。

  今年以来,一场自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集中驻村入户、下基层活动在雪域高原拉开帷幕。

  眼下,这场主题为“加强基层建设年”的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无论是在古城拉萨还是在后藏日喀则,无论是在羌塘草原还是在雅鲁藏布江畔,都能看到驻村工作组忙碌的身影。他们进村入户、蹲点跑面,为基层群众送去温暖,在雪域高原播撒大爱。

  1.2万余名干部进驻1514个村,其中在海拔4700米以上就有203个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结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必须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的要求,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巩固党在西藏执政的坚实的群众基础。1月5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决定选派优秀的党员干部,进驻到困难较大、问题较多、偏僻边远以及靠边境行政村和居委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月23日,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首批12500余名机关干部(女干部1434名)分成1514个驻村工作组,在8天时间内就进驻到了各自联系的村(居)委会。其中,在海拔4700米以上的驻村联系点就有203个、5000米以上的有9个。

  林芝地区的察瓦龙乡不通路,驻村工作组先到昌都,再绕道云南怒江,历时4天3夜准时到达。

  山高路远、交通不便、通信困难、缺电少水、海拔高……此次活动之前,好多驻村点里从没来过区里的干部。而在过去的半年里,驻村干部的行程达900多万公里,走访农户50000余次,送去慰问金1323.9万元,慰问群众44130人。

  作为“班长”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跋山涉水,带头先后深入到山南、日喀则、林芝等地的一个个偏远的乡村,仔细了解驻村工作组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具体指导,亲切走访看望一户户村民,召开座谈会和大家一起研究情况、总结经验,把基层建设年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活动覆盖人数达到农牧民、城镇居民人数的1/3。遥远的阿里地区140个行政村实现了驻村工作组全覆盖。

  讲方针,明政策,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办实事、解难题,为群众指引致富的路子

  工作组一到驻村联系点后,立刻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通过集中宣讲、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近四个月,近5000次以新旧西藏对比为主题的文化活动、6684次群众大会、11171次不同形式的宣讲活动,覆盖驻村点的70多万人。群众真切地体会到“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深刻地领悟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组一到联系点,便积极出主意、找项目、供技术,帮助基层干部制定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

  “学驾驶技术是我最大的梦想,工作组帮我圆了这个梦,我们家脱贫致富有希望了。”19岁的尼玛伦珠笑得合不拢嘴,他家是当地的特困户。自治区司法厅驻麦东村工作组根据村民的意愿和困难情况,从贫困户、低保户中挑选愿意学习驾驶技术的4名年轻村民学习驾驶技术。

  区气象局驻村工作组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鲁色村500多人进出村的唯一通道是一座简易木桥,立即组织技术人员编写桥梁工程项目可行性报告,并派人参与桥梁图纸设计和项目预算,完成了项目报告。

  修路、造桥、治病、医疗、教育……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让驻村工作组逐渐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了当年的‘金珠玛米’又回来了。”村民们激动地说。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区驻村工作组共梳理出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5120个,形成了1200多份调研报告;帮助联系点理出发展思路4596条,解决卫生、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问题2158个;落实各类惠及长远的建设项目1147个,落实利于当下的建设项目1200余个,资金达3.74亿元,受惠群众达70多万人。

  建制度、配班子,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反分裂、促稳定,让老百姓过上安稳的日子

  幅员广阔、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基层组织分布较散,一系列现实情况给西藏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加了难度,也给维稳工作带来了挑战。半年来,各驻村工作组利用深入基层的大好时机,结合深化创先争优等活动,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推出一系列举措。

  在白朗县夏麦村,日喀则地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向村“两委”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一个党员家庭帮扶一个困难家庭,党员干部每月参加3天义务劳动,每季度走访全体村民……”

  从健全村民大会制度、建立党员带头致富激励机制到建立结对帮扶制度,驻村工作组的建议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夏麦村一位干部感激道,“驻村组的建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现在大家浑身都是劲,就想大干一场。”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驻村工作组共召开村小组会议5448次,组织村党员开会3562次,加强了对基层组织履职能力和情况的监督检查;他们还积极帮助村“两委”健全各项制度2671项,并利用换届契机配好配强了村“两委”班子。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当雄县桑巴萨居委会村支部书记扎西旺久说:“以前的工作组开个会就走了,而现在的工作组驻村以来就没回过家,过年也和群众在一起。这样的工作组我们非常欢迎!”群众们也发现,在工作组的带动下,以前村里带头模范作用不明显的党员也都积极了许多,一些平时很难谋面的干部现在则常到家里来嘘寒问暖。他们高兴地说,村里有了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在基层建设不断巩固的同时,驻村工作组有效利用重大活动契机,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注重用新旧社会对比教育和引导群众,使群众进一步认清了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经过耐心、细致的宣讲,群众真正懂得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进一步增强了全力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与达赖集团作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紧接触,扬传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同甘苦,受教育,提高了干部素质能力

  在食宿条件差、交通不方便、信息相对闭塞等一系列困难面前,驻村干部们没被吓倒,而是激发出干事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村,城关区委组织部驻村组明确了“四个一”的任务:倡导汉族干部学一些藏语、跳一支“锅庄”、唱一曲藏歌、懂一些民俗。他们还自己动手生火做饭,与村干部一起吃糌粑、干农活。村党支部书记拉巴次仁说,“几个月下来,驻村组的每一个人都成了地地道道的蔡公堂村民。”

  “万名干部驻千村,既是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对加强机关干部的队伍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金书波说,与群众亲密接触、接受群众教育,既有利于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干部作风、融洽干群关系,也为机关干部的工作提供了借鉴、指明了方向。

  对百姓有真感情,才能真正促进作风转变。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驻纳如乡吐如岗村工作组驻村以后,经常深入农户调研,和群众们结下深厚的友情。“在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驻村工作组成员对百姓的喜怒哀乐有了更直接的感受,设身处地为群众思考发展路子、解决困难的点子也多了。”区外办驻吉隆县吉隆镇乃村的干部们表示,这些是在办公室学不到的,将来必须继续坚持到群众中去,工作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喜马拉雅含笑,雅鲁藏布欢腾。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办的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像一缕缕春风正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雪域高原的千家万户,暖了人心,鼓了干劲,练了队伍,让这片高天厚土洋溢着勃勃生机……(记者 张帆 扎西 刘志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