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50年1月-1978年12月)

2011年07月21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之二

  1950年

  1月6日 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发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国兵营地产,征用兵营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国兵营地产。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大陆的驻军权被彻底取消。

  2月24日 政务院发布《关于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

  3月3日 政务院作出《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以遏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实现国家财政收支平衡。

  5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公布施行。《婚姻法》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

  同日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向华南、西南等地和沿海岛屿的国民党军队残余力量展开最后的围歼。到1950年6月,解放了除西藏、台湾和少数几个岛屿以外的广大国土。

  6月6日-9日中共七届三中全会召开。毛泽东作《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和《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

  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随即进行武装干涉,并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28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对美国侵略行径进行严厉谴责和抗议。

  6月2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公布施行。

  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土地改革在新解放区全面展开。到1952年底,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土改在全国大陆基本完成,3亿多无地少地农民(包括新老解放区在内)无偿获得7亿亩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彻底摧毁。

  7月28日 40名基督教代表人物联名发表《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宣言,表示拥护《共同纲领》,割断教会同帝国主义的联系,发起自治、自养、自传运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11月,中国天主教人士也发表宣言,开展“三自”爱国运动。

  8月7日-19日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召开,确定“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为新中国卫生工作的三大原则。

  10月上旬 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8日,毛泽东发布命令,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全国掀起大规模的抗美援朝运动。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至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分三批全部撤出朝鲜回国。

  10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各地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到1952年10月基本结束。

  10月14日政务院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1951年毛泽东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此后,我国开展淮河、海河等流域治理,先后兴建了荆江分洪工程、北京十三陵水库、黄河刘家峡水利枢纽、新安江水电站、黄河青铜峡水利枢纽等一批水利工程。

  1951年

  2月23日 政务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

  3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积极推进宗教革新运动的指示》,强调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团结宗教界最大多数,发展和巩固全国宗教界的统一战线。

  3月20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下发《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要求全体党员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3月28日-4月9日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刘少奇作《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报告和《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总结。会议通过《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整党工作逐步展开,到1954年春基本结束。

  5月23日 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进驻拉萨。

  9月20日-30日中共中央召开全国第一次互助合作会议,通过《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会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很快开展起来。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中共中央于1953年2月15日将决议草案通过为正式决议。

  9月29日周恩来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的报告。11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广泛开展起来,到1952年秋基本结束。

  10月12日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第二、三、四卷分别于1952年4月、1953年4月、1960年9月出版。

  12月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三反”运动在全国展开,到1952年10月结束。运动中抓住重大典型案件严肃处理,先后任天津地委书记的刘青山、张子善被查处并判处死刑。

  1952年

  1月2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首先在大中城市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在全国大中城市向违法的资本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五反”运动到1952年10月结束。

  4月2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公布施行。

  6月10日 毛泽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中共中央1954年1月8日批转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指出:“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6月中旬-9月下旬 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

  7月1日 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全长505公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干线。到1978年,我国先后建成鹰厦、包兰、宝成、兰新、成昆、湘黔等铁路。

  8月9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公布施行。《纲要》对民族自治地方的建立、自治机关的组成和自治权利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1958年3月5日,广西僮族自治区成立(1965年10月12日改称广西壮族自治区);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1965年9月9日,西藏自治区成立。

  10月8日 毛泽东接见西藏致敬团代表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今天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将来也仍然采取保护政策”。

  11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等机构,撤销大行政区军政委员会或人民政府,成立作为中央人民政府代表机关的大区行政委员会。华东、中南、东北、西北、华北、西南6个大区行政委员会相继成立。

  1953年

  1月1日 我国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2月1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计划机构的通知》,要求各省市为适应有计划大规模建设的需要,加强计划工作,相应建立计划工作机构。

  3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公布施行。

  4月3日政务院发出《为准备普选进行全国人口调查登记的指示》。以1953年6月30日24时为标准时间,我国开展人口调查登记。翌年11月1日公布调查主要结果,全国人口总数为601938035人。至2010年,我国共进行了六次人口普查。

  5月15日中苏两国政府签订《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发展中国国民经济的协定》,规定苏联援助中国新建和改建91个工业项目。加上1950年已确定的50项和1954年增加的15项,共156项,列入“一五”计划。1955年又商定增加16项,之后再增2项,共174项。后多次调整,确定154项。因156项公布在先,故仍称“156项工程”。实际施工150项。

  6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确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方针。毛泽东在会上第一次比较完整地阐述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基本内容。

  6月30日 毛泽东接见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提出“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10月16日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11月15日又作出《关于在全国实行计划收购油料的决定》。翌年9月,进一步决定对棉布和棉花实行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国家对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并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后逐步取消。

  12月7日-翌年1月26日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明确提出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军队建设总方针总任务。

  12月8日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以普通公民身份,参加北京市西单区中南海选区投票,选举区人大代表。自本年3月《选举法》颁布后,全国进行普选。经过一年多的工作,21万余个基层选举单位、3.23亿登记选民共选出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66万余名,逐级召开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此基础上,选举产生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1226名。其中中共党员668人,占54.48%;党外人士558人,占45.52%。

  12月16日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从此,农业生产合作社从试办阶段进入发展阶段。到1956年底,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达到全国农户总数的96.3%。

  12月26日鞍山钢铁公司三大工程——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举行开工生产典礼。此后,我国还陆续建成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包头钢铁公司、首都钢铁公司、攀枝花钢铁公司等钢铁企业。

  12月28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制发的《为动员一切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提纲》指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本年底 从1949年5月开始的全国新解放区的剿匪斗争基本结束,在大陆范围内平息了匪患,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1954年

  2月6日-10日 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召开,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4月15日 中共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

  4月26日-7月21日 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参加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国际会议。

  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撤销大区一级党政机构和增设一些中央工作机构。各中央局相继撤销,所有分局也陆续改为省(区)委,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各省区市党的工作。决定设秘书长、副秘书长,建立中央秘书长会议,代中央处理日常工作。邓小平任中央秘书长。6月,6个大区的行政委员会全部撤销。

  6月28日、29日周恩来在访问印度、缅甸期间分别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前,周恩来1953年12月31日接见参加中印有关问题谈判的印度代表团时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于1954年4月29日写进有关协定中。

  6月-9月我国长江、淮河流域发生百年未遇的大水灾,共有14个省区6069万人受灾,受灾面积达1.2亿亩。受灾地区党委和政府迅速动员,组织群众转移,开展以工代赈、生产自救,取得抗洪斗争重大胜利。

  7月 南昌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初教5教练机。此后,新中国相继试制成功歼5型、运5型、直5型、轰5型飞机。

  9月15日-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通过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庆龄等为副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建立。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的决议》。毛泽东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彭德怀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10月7日 经中央军委批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1975年3月兵团撤销,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总局。

  11月9日国防部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薪金、津贴暂行办法》,自1955年1月起开始实行。长期实行的供给制为军官薪金制所代替。

  11月13日中共中央上海局成立,主要领导上海市委,并对江苏、浙江省委的工农业生产、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等几项主要工作保持领导关系。1960年11月撤销。

  12月21日-25日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作政治报告,指出由于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经召开,政协代行全国人大职权的政权机关的作用已经消失,但它本身的统一战线作用仍然存在。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12月25日康藏(后改为川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毛泽东为公路通车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此后,还建成新藏、滇藏等通往西藏的公路。

  1955年

  3月1日中共中央对卫生部党组《关于节制生育问题的报告》作出批示:“赞成适当地节制生育”。此后,党和政府初步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和推广活动。但由于在人口问题的指导思想上发生偏差,计划生育政策在一段时间内未能得到切实贯彻。

  3月21日-31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的决议》以及关于高岗、饶漱石问题的决议,选举产生以董必武为书记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原有的中央及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撤销。

  4月18日-24日 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这是第一次由亚非国家发起和参加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国代表团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同其他与会国家一起,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贡献,共同倡导形成了“万隆精神”。通过这次会议,中国打开了与亚非国家普遍交往的大门。

  5月13日 周恩来在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扩大会议上作《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提出争取用和平方式解放台湾的思想。

  7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公布。按该法规定,志愿兵役制改为义务兵役制。

  8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工资制和改行货币工资制的命令》,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生活待遇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衔制度。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首次授衔,共授元帅10名、大将10名、上将55名、中将175名、少将800名。加上补授和晋升,到1965年取消军衔制度止,共授上将57名、中将177名、少将1360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