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代表团探访西藏山南地区 感受富民安居乐

2011年07月22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代表团探访西藏山南地区感受富民安居乐
图为泽当镇金鲁居委会安静典雅的村貌。记者 张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21日,雨过天晴,油菜和马铃薯都开花了,点缀得冈底斯山分外妖娆;青稞、牧草就要收获了,清香扑面,雅鲁藏布江河谷更加迷人。中央代表团山南分团受到藏族同胞热烈欢迎……

  山南地区乃东县泽当镇金鲁居委会,安静祥和。金鲁居委会会计扎巴多吉说,政府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这里的村民是2001年从金沟、鲁沟、甲沟三个山沟里搬出来的。政府不仅帮着搞基础建设,还引导村民搞结构调整,种小麦、青稞、玉米,发展黄牛改良、短期育肥等种养业。10年间,金鲁居委会从有名的“穷村”、“黄沙村”变成了“花园村”,村民人均收入4000多元。

  驻村大学生村官魏林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今后搞“藏家乐”,发展劳务经济、特色种养,前景很好,干部群众都很有信心。

  昌珠镇克松居委会,这个雪域高原上的小村庄被人们关注了半个多世纪。“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的牌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1959年,西藏平叛反乱以后,克松村率先进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民主改革工作组在这里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在居委会陈列馆里,一组《人民日报》的展板吸引人们驻足观看,“打破人间地狱,建设幸福乐园”、“划时代的四十年”、“安居乐业奔小康”……这些报道是一个西藏村庄改革发展的真实印证。

  今天,克松居委会农牧业快速发展。现有各种车辆、农用机具400台。其中大型拖拉机60台、脱粒机45台、扬场机60台、联合收割机9台,农业生产机械化达到98%,人均年收入7600多元。

  如今,这面红旗更加鲜艳了。基层组织建设、民族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全村现有845人,党员54人、团员21人。2009年11月,举办了首届克松“新农杯”农民运动会,400多人踊跃参加。

  山南地区行署副专员格桑对记者说,现在农牧民的生活,这个——他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农牧民对党的感情,这个——他再次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张毅 张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