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进入改革深水区 提高制度能力避免“一言堂”

2011年07月27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一个现代政党来说,践行政党宗旨、实现执政目标,制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如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90年来,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建设,一直贯穿于我们党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1927年,民主集中制这一制度建设的核心思想就已写入党章。从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到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到“党内监督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文件出台,对制度的高度重视,使得我们党能以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在中国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引领时代变革,成为创造历史的领导力量。

  过于集中的权力,往往缺少纠错能力,一旦出现决策失误,后果不可挽回。唯有依靠制度,才能将权力整合至一个统一的治理通道中,在保证政令畅通、执行坚决的同时,还能有力监督,避免权力高度集中导致“一言堂”等党内不正之风出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能力的增强,也是一个政党与时俱进、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在制度方面,我们也曾有深刻的历史教训。“文化大革命”对法治和制度的破坏,给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邓小平同志反思这段历史时,认为“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为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改革深水区、社会转型期。作为执政党,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需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来应对;既有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也需要不断增加,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无论是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还是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都要求我们不断提高“制度能力”。

  近些年来,少数地方出现腐败案件,从被称为“许三多”的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到将20多个亲属调入本系统的“最牛烟草局长”,很多都与制度的弱化有关。只有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构建起“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才能永远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无止境,党的制度创新也无止境。无论是惩防体系的建设还是党务公开的要求,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还是公推直选范围的扩大,诸多有益尝试,正在各地进行。这样的实践,肯定会有诸多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但巨轮不可能只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才出航,唯有以更大的决心、智慧和勇气推进党的制度建设,才能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完成“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