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在“放弃”中坚守精神高地

2011年07月29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获得”需要聪明,那么“放弃”则不仅需要勇气、胸怀,更需要大智慧。纵观党的90年,一些优秀的共产党人懂得放弃,敢于放弃,舍得放弃,在放弃中坚守精神高地,令人感佩,更令人敬仰。

  因为信仰,他们在放弃中走向新生。朱德当年为了救国而投军,在军界做到了将军。但为了理想,他选择了放弃,离开旧军队,出洋留学。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毅然走上了“终身为党服务,作军事运动”的道路。朱德后来回忆说:“从那以后,党就是生命,一切依附于党。”彭湃作为中共早期的著名领导人,原是广东海丰一个大地主家庭的富家子。在决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后,他选择了放弃,把自己分得的田契亲自送给佃户。佃户不敢要,他就把佃户们召到自己家里,当众将田契全部烧毁,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这些共产党人放弃高官厚禄财物,是为了追随信仰,为了获得光明。

  因为理想,他们在放弃中始终追求。1935年8月的一天,钱学森从上海乘船离开祖国。他在心中默念:“再见了,祖国。我要到美国去学习技术,早日归来为你的复兴效劳。”经过十几年的奋斗,钱学森功成名就,担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中心主任、教授,过着优裕的生活。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钱学森决定放弃这一切,为自己的国家效力。可以说,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的热血儿女追求理想、不懈奋斗,才有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

  心有精神高地,得失自是超然。“我自1952年跌伤后,患了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不能再做领导工作了。但是我的手脚还是好的,请求组织上批准我回江西农村去,我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这是从农民到将军、又从将军到农民的开国少将甘祖昌第三次申请回家乡当农民时说的话。“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决不能不劳而获。”从甘将军朴素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和无私情怀。他参加革命30多年,三次负重伤,党给了甘祖昌相应的职级待遇,但当他感觉难以再继续做领导工作时,他选择了放弃。功成而身退,返乡种地29年,唯心中有理想、信仰没有放弃。

  现代社会中,一些人面对权力、金钱,无厌无烦地一味索取,斤斤计较于已经获得的东西。然而,私欲越多,心灵的沟壑就越大,终而容易走错路。私利越多,心灵的负载就越重,终而可能被压垮。究其因,在于不舍得放弃。而从根本上来说,当精神高地上的信仰与理想变得荒芜,欲望与索取肆意生长,又怎么舍得放弃?

  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坚守,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坚守。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精神高地,共产党人更应该信守。如此,我们不仅活得轻盈而自在,更会活得光明而磊落。(姚联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