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脱离群众危险:若失信任民心长城将坍塌

2011年08月02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网络调查表明,警惕“四个危险”是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七一讲话”中最为受访者关注的提法之一。集中提出“四个危险”有何现实意义?“脱离群众的危险”为何是最大的危险?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权威专家接受“新华视点”记者专访,就这些问题给予深度解析。

  焦点一:看不到危险而丧失警惕是更大的危险

  【记者】我们党早就有过“本领恐慌”“信仰危机”的提法,警惕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提醒更是从未间断。这次集中告诫这“四个危险”有何针对性和现实背景?

  【讲话摘录】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虞云耀】(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安不忘危、存不忘亡,面对成绩和掌声是否头脑清醒,是一个政党先进与否、成熟与否的“检测仪”。认识到实际存在的“四个危险”,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党的建设状况总体上同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有的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少数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言行不一、奢靡享乐;个别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这些问题虽不是我们党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严重妨碍党有效履行执政使命。

  【叶笃初】(中央党校资深党建专家):当此科学发展、深化改革重要关头,“打铁先要自身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为政”典籍曾言:“是以贤者懈怠而不劝,有功者隳而简其业,此亡国之风也。”精神懈怠的危害很重,其恶果之一是脱离群众。离群众越来越远,何来党的感召力、凝聚力?这最终必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丧失警觉,不下大气力加紧解决,这是更危险的。

  焦点二:党和群众就是鱼和水,鱼离开水只有死路一条

  【记者】战争年代,我们党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淮海战役数十万群众推小车送补给的支援、苏区群众“十送红军”的深情、沂蒙山红嫂救活解放军战士的乳汁……这些都是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写照。现如今,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事漠不关心,不顾群众意愿强占“口粮田”,不管群众健康任由企业排污等现象时时出现。有的党群、干群关系如“油水”般分离,有的甚至如“水火”般不容。这些脱离群众的现象对党执政带来哪些危害?

  【讲话摘录】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虞云耀】党执政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没有了被敌人追剿的危险,没有了离开群众就不能生存的境况,群众观念就容易淡化,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未来将向哪里去。再加上权力本身具有的腐蚀性,使得一些人容易迷信权力,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还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只看重那些能带来资金、项目的老板,而忽视群众的力量,亲近了老板,疏远了群众。

  【叶笃初】这些年来,一些党员已经淡忘党的群众观点,在不知不觉中远离了群众。这种同群众疏离的后果是严重的、致命的。作为执政党,长期脱离群众就必定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失去靠山和力量,民心“长城”就会坍塌。苏共失败的教训就在于此。

  焦点三:新时期做群众工作要有真感情、新智慧

  【记者】一些“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却常遭受群众的苛责误解,党员干部时常发出当前群众工作越来越难做的感慨。到底是群众太挑剔,还是干部们没有适应新形势?党群工作又面临怎样的新挑战?

  【讲话摘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叶笃初】执政时间长了,我们部分领导干部的官气越来越大,在某些情况下、某些特定事务中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究其原因,我想还是领导干部“地气”接得少,讲话讲不到百姓的心里,做事难合群众的意愿。现象是“脱离”,根源是“感情”。随着时代的变化,群众工作需要不断积累新经验、寻找新办法,需要新思维、新智慧。糊弄群众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要不得,但把群众工作庸俗化、一味迁就、既不讲科学指导、又不依法办事也不对。

  【虞云耀】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难度确实很大,这里固然有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利益诉求日益多样化,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等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不适应,对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情绪变化往往是“反应迟钝”、甚至“麻木不仁”,造成矛盾积累甚至激化。

  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挑战突出表现为: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能否真正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树立群众观念;二是能否学会并善于兼顾各阶层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党的群众工作方式和方法手段能否切实改进,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等。

  焦点四: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记者】今年6月23日暴雨造成北京全城交通瘫痪,相隔一个月后,北京再迎暴雨,降水量较之前更大,但是由于市气象台提前发布预警、各部门提前应对,降雨没有对交通产生重大影响。一位市民说:“这个‘预’字就是责任心,就是把百姓装到了心里,我心里暖烘烘的。”这一事实表明,只要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会赢得群众认可的。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群众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避免或减少“脱离群众的危险”?

  【讲话摘录】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虞云耀】新时期做好党群工作,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要健全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健全便民服务机制,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全力解决事关民生的难事、急事;要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发挥信访、投诉中心等载体作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要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叶笃初】我们的党员队伍在不断壮大,新生代干部极需要到基层一线锻炼。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说到底是要在实践中去炼就。要避免或减少脱离群众的危险,就要着眼于长期努力,从基层、年轻干部、欠发达地区、有突出问题亟需解决的地方做起。做好群众工作犯急性病不行,慢性病也要不得。党强调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说到了核心之所在,应在党内特别是各级干部中进行实在有效的群众路线“再教育”。总之,只有把涉及群众的民生、民主问题解决好,才能赢得民心! (记者陈芳、周婷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