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在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论坛的演讲

2011年08月17日 23: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协力求发展 合作促繁荣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 李克强

  (2011年8月17日,香港)

  同胞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国家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举办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这次论坛汇聚海内外工商专业界人士、专家学者、内地与香港的政府官员,围绕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内地和香港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央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致力于加强内地和香港合作、关心支持香港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回顾历史,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合作成果丰硕。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内地对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支撑。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内地和香港发挥各自优势,与时俱进,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合作格局。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和香港经贸合作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签署与实施,给内地与香港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一方面,香港以广泛的国际联系和特有的优势,为内地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借鉴,有力促进了内地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内地以巨大的市场腹地和丰富的要素资源,为香港经济成长开拓了广阔空间,有力促进了香港经济转型和国际竞争力的增强。目前,香港是内地最大的转口贸易平台,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内地和香港互为最大的直接投资来源地。金融合作日益深化,港股总市值中内地企业市值超过一半,内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中与香港的结算额占较大比重。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内地和香港风雨同舟,中央政府始终坚定地支持香港。实践表明,内地和香港发展互相促进、密不可分。

  面向未来,国家“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将给香港带来新的机遇。当今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之中,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适应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国家“十二五”规划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创新转型,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着力扩大内需,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民生优先,协调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突出改革开放,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精力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内地经济的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的优化调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都会给香港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遇。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将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的内容单独成章。其中关于香港的部分,明确阐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促进内地与香港合作的政策方向,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认真考虑了香港社会各界的关切,必将对香港未来发展发挥积极影响。

  进一步发挥香港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发挥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既保持了原有的经济制度,又能从祖国日益繁荣中获得更多的机遇、更大的空间和强有力的支持,具有双重优势。香港作为国际自由港和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世界上最开放、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的地区经济体之一,服务业比重大、种类全、水平高,在参与国家发展和全球竞争中可以赢得更多的机会,具有先发优势。香港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健全,法律制度完备,资金充裕,资讯发达,人才荟萃。这些优势,在国家“十二五”时期发展的进程中都将显示出重要价值。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深入推进,全方位开放格局的不断完善,需要发挥香港通达国际市场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在对外开放中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发挥香港服务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关系发展,需要发挥香港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只要把独特的优势巩固住,把应有的作用发挥好,香港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的发展。

  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内地和香港的合作发展充满信心。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和要求。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央政府对香港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两个长期,紧密相连,事关国家与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国家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实依托;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也有利于国家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只要内地和香港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两个长期的目标,为增进内地和香港民众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