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住过港大床、吃过港大饭的李克强"官大了架子没大"

2011年08月18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8日,正在香港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香港大学百年校庆典礼,并向香港大学赠送《中华再造善本》。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8月18日电 题:(李克强访港)住过港大床、吃过港大饭的李克强 “官大了架子没大”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

  在香港进行“旋风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港结缘其实近30年。为找寻李克强踏过的足印,中新社记者访问他当年的工作同仁及接待过他的港人,重现李克强首次来港的情景,细说他与香江的不解之缘。

  住过港大的床 吃过港大的饭

  “20多年前,我来过港大。”李克强18日出席香港大学百周年庆典时说。他指的应该是,1984年1月4日至14日,应香港专上学联邀请,他曾率共10人的全国学联代表团访港。李克强时任全国学联秘书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代表团成员之一迟先生对记者回忆道,那些天他们就住在港大学生宿舍“明原堂”,早餐一般在港大学生食堂解决,出行就搭巴士或地铁。“条件很简陋啊,我睡的床是临时找来的钢丝床,上面只铺一层毯子。”

  与香港大学生打成一片

  但迟先生指那是一次愉快、成功的访问。在本地学生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几乎所有香港大专院校,除了未升为大学的树仁和珠海,以及还没建校的公开大学。

  他说,在与各校学生交流时,大家完全打成一片,政治、经济、社会、民生无所不谈,且相当深入。“那时中英谈判正处胶着状态,香港的大学生们表示支持香港主权回归,那种爱国热情让我们感动。”

  全国学联代表团在1983年首度应邀访港,李克强任团长访港则是第二次,此后这项交流活动维持了多年。

  “官大了架子没大”

  李克强此次访港,走进公共屋邨,参观老人院,探访基层家庭,一路笑容满面。“从电视上看到他的风采,还像当年一样平易近人,没因为官大了架子就大了。”培侨中学前校长吴康民说。

  李克强等人80年代首次来港时,为了解香港基础教育,还曾到访培侨中学。亲自接待他们的吴康民对这件事的记忆有些模糊,不过,他说后来向已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李克强提及往事,对方还记得。

  吴康民当过33年港区人大代表,多次赴内地省市考察。无论是李克强主政河南时期还是掌舵辽宁期间,双方都有当面交往。

  “他不是那么活跃健谈,但相当随和。你讲什么,他都认真听。”吴康民还记得,有一次在北京他想与李副总理合影,但主席台附近人多嘈杂,李克强特意拉他转进旁厅拍了张满意的照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