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日使馆举行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招待会

2011年09月04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9月4日电(记者孙冉)9月4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了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招待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现任金融大臣自见庄三郎,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郎等出席并发表讲话。

  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讲话中指出: 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是为了把握时代机遇,创造更好的明天。辛亥革命的主旨在于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百年之后的中国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在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上,海内外中华儿女应该共同团结起来,推进祖国和平复兴。明年将迎来中日邦交40周年,希望中日双方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辛亥革命在亚洲树立起了第一面民主共和的大旗,有力促进了两国民主革命和民主觉醒。孙中山临终前最后一次演讲谈到亚洲振兴,如今这已不再是虚幻的梦想,蓬勃兴起的区域合作正在日益接近目标。中日应该携手共同推进东亚合作进程,为和谐亚洲而共同奋斗。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辛亥革命虽然是一场在中国开展的革命,但是有许多日本人也参与了革命,并为之奉献了自己的财产乃至生命,就是因为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让他们产生了共鸣。我希望如今的日本人也能认识到历史上这些日本人的心情,重新反思中日关系。并希望更多的中日青年,可以借此机会回顾百年前两国青年曾经为了共同的亚洲振兴梦想而奋斗,希望他们能为亚洲的未来写出新的篇章。”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说:“日本是当年孙中山先生在海外从事革命活动的主要根据地,他在日居留时间前后长达9年。广大在日华侨华人,留学生和日本友人对孙中山先生及其辛亥革命给予了无私的宝贵的支持。广大海外侨胞身居海外,怀着对祖籍国的一片深情,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前赴后继,鼎力支持,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9月4日,在日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的代表,以及中日友好人士,日本国会议员的代表共计200人出席了本次招待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