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紫金矿业溃坝受灾村重建艰难 赔偿款迟迟未到

2011年09月05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紫金矿业溃坝受灾村重建艰难赔偿款迟迟未到
信宜钱排镇何寨自然村村民复耕,大多以失败告终。赵洪杰 摄
    信宜达垌村村民刘上强在新房中,由于没有生活来源,他想让两个孩子辍学。赵洪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南方日报结合深入基层的传统,从今天起推出《乡土南粤》大型策划报道。

  我们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选取广东各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村庄,用7—10天的时间驻村调研;我们与基层百姓同吃同住,挨家挨户走访,倾听老百姓的喜与悲;我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帮助南粤村庄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乡土南粤》第一篇,南方日报记者蹲点去年受灾严重的信宜钱排镇,报道灾区一年后的变化,反映灾民发自内心的期盼。

  ◎2011年7月11日,紫金矿业尾矿库溃坝系列案件首批五宗生命权纠纷案开始公开审理。截至开庭,紫金矿业尾矿库溃坝系列案件已经立案达2499宗,诉请标的金额共3.4亿余元。

  ◎2010年12月14日,广东省政府的调查报告认定,“9·21”尾矿库溃坝事件是一起由特大自然灾害引发和有关涉事单位违法违规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21名政府及监管部门人员被追责。

  ◎2010年9月23日,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第一时间赶赴钱排查看灾情,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由于桥梁和路基在洪水中受损,双合和达垌两个受灾最严重的村庄共有22名村民遇难。

  ◎2010年9月20日-21日,茂名市高州、信宜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达到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造成严重的山洪灾害。高州、信宜共有26个镇51.7万人受灾。

  2010年9月21日,距离中秋节仅一天,茂名信宜钱排镇白鸡岭群山被滂沱大雨浇了整整一夜后,500米海拔的银岩半山腰上的尾矿坝瞬间崩塌,巨大的冲击力冲跨了旁边的中型水库,风景如画的达垌村和双合村顿时变成断壁残垣,惨不忍睹。

  一年后,一栋栋新房在废墟上站立起来,虽然还没完全装修好,甚至脚手架还没拆除,但已经能够遮风挡雨。

  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不等不靠重建家园

  去年9月21日的溃坝,李家三兄弟1000多平方米的楼房被夷为平地。如今楼房在李启田家重新盖了起来,装修也接近以前的水平

  灾难前的双合村宛如安宁的世外桃源,从白花地水库流泻而出的一条小溪宽不过十米,蜿蜒而过将村庄分为东西两半,溪流两岸是村道和鳞次栉比的民房。双合村民大多沿河而居,一河两岸形成两条街道。

  在达垌村,村民李启田颇有争议。在部分官员眼里,他是一个惹麻烦的人。在村民眼中,他是一个大英雄:带领村民阻止紫金矿业建尾矿库而获刑,尾矿大坝垮塌前组织村民逃离险境,上网为受灾村民募捐……

  去年9月21日的溃坝,李家三兄弟1000多平方米的楼房被夷为平地,半生的积畜只剩下一辆小车和一间客厅。如今楼房在李启田家重新盖了起来,装修也接近以前的水平。

  李启田的小弟李启辉网名“洪八公”,拥有自己的一家网站“钱排风情网”,在信宜民间网站中颇有名气。洪灾过后,李启辉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求救,立即得到网友的响应。李家那间没有倒掉的客厅,就成了灾区第一家接受民间捐助的救助站。

  在达垌小学门口,李启辉指着一堵挡土墙告诉记者,这也是由网友自发捐建的,“如果没有这堵墙,小学就很不安全。”

  从去年11月开始,李家兄弟又有了新业务。由于村里各家都在盖新房,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露天堆放,开始“招贼”。

  “这些贼多数都开着车来偷,不仅让村民遭受损失,也影响了新房建设的进度。”李启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决定联合其他村民一起自发成立“治安联防队”。这个想法得到了村里人的支持,于是队伍很快成立起来,李启田被推举为队长,目前已经有十几个队员。

  “治安联防队”成立一个月,村里的治安状况大为改善。当地有关部门看到村民积极性这么高,便主动收编“治安联防队”为“巡警”,每月每人发放几百块钱的补助。便服都换成制服,队员积极性更高了。

  “光靠别人也不行,我们自己也要坚强起来!”南方日报记者蹲点发现,虽然起诉紫金矿业的官司仍在审理中,大多数青壮年重新外出打工,不等不靠用双手重建家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