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发白皮书驳斥“国强必霸” 明确核心利益

2011年09月07日 01: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围绕南海问题、中国航母出海,此前一段时间,关于“中国威胁论”再次在一些国外媒体舆论中甚嚣尘上。在这个背景下,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发表《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明确界定了中国六大核心利益,全面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与决心,驳斥“国强必霸”的理论,强调中国永远不争霸、不称霸。这是继2005年之后,中国政府第二次发表《和平发展》白皮书。

  开放大门不会关上

  白皮书全文约1.3万字,分为5个部分,全面阐释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开辟、中国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政策、中国和平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以及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界意义等内容。白皮书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绝不会关上,开放水平只会越来越高。“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并为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应有贡献。这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意志。”白皮书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还特别强调,中国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具体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白皮书称,中国人民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而中国也坚持通过求同存异、对话协商解决矛盾分歧,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记者注意到,这是政府首次以白皮书的方式,向全世界正告中国的六大核心利益,而这六大利益,均聚焦在自身的安全与平稳发展。白皮书称,中国也充分尊重各国维护本国利益的正当权利,充分顾及他国正当关切和利益,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不排挤任何国家

  白皮书指出,中国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中国选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参与国际事务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途径。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对了,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改变。

  “中国不谋求地区霸权和势力范围,不排挤任何国家,中国的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对周边邻国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在白皮书中,中国政府郑重承诺。

  同时,中国绝不搞侵略扩张,永远不争霸、不称霸,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国防开支合理适度

  白皮书指出,中国国防开支是合理适度的,中国不会也无意同任何国家搞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中国重视加强国际军事交流,推动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维护南海东海稳定

  白皮书说,中国为应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上坚持劝和促谈,推动形成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中国同12个陆地邻国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处理同邻国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以建设性姿态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尽最大努力维护南海、东海及周边和平稳定。中国通过开展双边合作并参与区域次区域合作,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

  进口有望达8万亿美元

  白皮书预测,未来5年,中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将位居世界前列,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商机。白皮书说,中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10%以上,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年均进口近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

  晨报记者 张璐

  ■权威解读

  核心利益亮出中国底线

  时隔几年后,中国再次以政府文件形式全面阐述发展理念,更明确提出“中国核心利益”。国际问题专家则直言,六大核心利益,亮出中国不可侵犯的底线,点醒某些国家对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误读”。

  “长期以来,中国奉行推行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格局多极化,奉行和平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以对话谈判等形式解决国际争端,但这样的和平路线往往会被个别国家误解成软弱,由此引起摩擦争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教授如是说,中国推行和平外交的同时要坚决维护国家底线。从全球背景看,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国家之间合作不断深入引发“全球治理”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彼此介入的界限需要加以明确,清楚界定国家核心利益是亮出中国底线和态度,是中国对于自身基本立场的宣示,对指导中国对外交往有着积极意义。

  沈骥如教授介绍说,国家利益在性质上有“扩张性”和“自卫性”之别。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在向国会提交的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不用“核心利益”这个字眼,而是使用了“美国的持久利益”这个术语。它包括:美国、美国公民以及美国的盟友和伙伴的安全;在一个开放和促进机会与繁荣的国际经济体系中,保持美国经济的强大、创新和增长;在国内和全世界尊重普世价值观;在美国领导下,通过紧密合作建立促进和平、安全和机遇的国际秩序,以应对各种全球挑战。

  俄罗斯自成为独立国家后也非常重视国家利益。1996年,俄罗斯首次公开发表了《总统国家安全咨文》,其中指出,“应把国家安全理解为维护国家利益,抵御国内外的威胁,保证个人、社会和国家的稳步发展。”

  晨报记者 朱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