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德广:中国打破国强必霸基于对历史文化深刻认识

2011年09月07日 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德广:中国打破国强必霸基于对历史文化深刻认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前外交部副部长,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7日上午做客中新网,解读《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前外交部副部长、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7日表示,白皮书之所以说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可信的,就是中国基于对世界、对历史、对自己文化深刻本质的认识,而不是很表面的认识。

  中国6日发布《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张德广7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对白皮书进行解读,在谈到中国打破“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时作出如上表示。张德广说,这个世界正在走向多元化,人们不会再走回头路,重新走到“国强必霸”。

  白皮书指出,中国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中国基于自己几千年历史文化传统,基于对经济全球化本质的认识,对21世纪国际关系和国际安全格局变化的认识,对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认识,郑重选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参与国际事务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途径。

  张德广说,世界多极化剥夺了霸权主义的余地,多极化越发展,霸权主义存在的地盘越来越小。此外还有历史的经验教训,比如说一些大国搞殖民地,搞武装扩张,划分实力范围进行战争,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这样的老路,不惜发动战争打击别的国家,这是个老套,那么为什么现在中国不会这样呢?

  张德广称,这个世界正在走向多元化,多元文化共存的这样交融共存,互相融合,互相学习这样一种新的文明阶段,人们不会再走回头路,重新走到国强必霸,发动战争,搞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是愚蠢的事情。“人类文明已经大步的向前了,不会走回头路,这一点历史的教训,我们中国人看得很清楚,涉及我们现代化,涉及我们中国未来发展的时候,这是我们考虑的问题。”

  “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全世界的人民都能够从整个世界,整个人文明发展的历史当中吸取教训,好的经验要继承发展出来,避免人民遭受那样的摧残。”张德广说,白皮书里面之所以说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可信的,就是中国基于对世界,对历史,对自己文化深刻本质的认识,不是很表面的认识,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张德广提出,大家应该有同舟共济的思想,而不是损人利己,实际上在现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损人利己的话,实际上做不到,最终损了人也害了己,因为它是利益交融的。当然也不能简单化认识,说国家利益完全一致,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和平发展这个问题也是个复杂的问题。“不是说很简单,我宣布和平发展我自己就能做,还有一个环境的问题,还有一个别人怎么对待你的问题。”

  张德广说,中国坚定不移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选择,希望大家都来理解我们,不要阻碍我们的和平发展,不要说遏制中国的论调,宣扬中国威胁论,破坏中国,或者搞乱中国。“有没有呢?也还是有的,不能说是很多人,这个世界总体上我们的国际关系是很好的,友好国家关系处得不错的,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毫无疑问得到很多国家的支持和响应,但是毕竟还是有人对我们是不友好的,因此我们对这点也应该有认识、有警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