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探访广西首家民办养老院

2011年09月07日 15: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杨美露和同事们就开始打扫卫生,服侍老人起床穿衣,喂药、喂饭,一刻不得闲。“早上6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照顾老人琐碎的事很多,有得我们忙。”杨美露一边麻利地为一位阿婆梳头,一边告诉我们。

  杨美露是广西平果县敬老山庄的护理员。8月31日下午和9月1日一大早,我们两次来到这所广西首家民办养老院,陪老人们聊天拉家常,听“杨美露”们述说工作的酸甜苦辣。

  “找个地方,把有需求的老人集中起来照顾”

  天渐渐亮堂,敬老山庄热闹起来。吃完早餐的老人们,或围坐走廊看电视,或走到院子享受阳光,或独坐一隅打盹养神……

  山庄位于平果县郊的一个山坡上,一排狭长的3层楼房面积3200多平方米,设有急诊室、活动室等。一楼走廊黑板上,写满了老年常见病的急救措施。

  斑驳的外墙,陈旧的设备,透露出山庄的“年龄”:这家民办养老院已走过11年风雨历程。“刘萍院长最近都在跑山庄的二期工程,跑工地、跑百色、跑南宁,忙得屁股挨不着板凳。”在狭窄简陋的办公室里,敬老山庄副院长甘燕红说。

  “我从小就没了母亲,长大后看到很多老人独自生活,心里很不是滋味。”8月31日晚10点多,在南宁跑项目忙了一天的刘萍在电话里说,“婚后,我家公公瘫痪在床,我和丈夫都忙,没时间照顾他。那时我就想,如能找个地方,把有需求的老人集中起来照顾,不是很好吗?”

  1999年,刘萍辞了公务员的“金饭碗”全心筹建养老院。当时民办养老院在广西还没先例可循。“怎么注册,走什么程序,都不知道,摸着石头过河。”

  再是资金。办一家像样的养老院,需要上百万元。刘萍先把县城黄金地段的一块地皮卖掉,又把自住的楼房也卖了。“东拼西凑,把全部家产都押了进去。”

  “所幸县里给予大力支持,协助筹措资金、给予费税减免、提供医疗保障等,才让山庄能办起来。”刘萍感慨地说。

  同行的县民政局同志介绍,按照“政府指导监督、个人投资管理、自负盈亏”模式,刘萍硬是把山庄做了起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县内外的老人慕名而来。200个床位基本满员,不断有老人要求入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