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听取蓬莱溢油处理情况汇报 要求究责

2011年09月07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情况和渤海环境保护汇报。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督促责任单位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封堵溢油源,认真清理油污,切实减轻污染损害,并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及损失,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受损各方合法权益。

  今年6月4日以来,位于渤海中南部海域的蓬莱19—3油田连续发生溢油事故。截至9月6日,溢油累计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水污染。目前,溢油风险点仍未彻底查清,溢油隐患仍未彻底排除,溢油造成的损失仍在调查评估中。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督促责任单位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封堵溢油源,认真清理油污,切实减轻污染损害,并重新编报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彻底查明事故原因,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及损失,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受损各方合法权益。吸取事故教训,立即部署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检查,全面加强海洋环境监视监测和监督管理。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事故处置相关信息,真诚回应社会关切。抓紧研究完善海洋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

  会议分析了渤海环境保护形势,并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确保渤海生态安全,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力争渤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改善。为此,要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切实改变沿海地区重化工比重过大、过于集中的状况。严格控制新上石化项目,禁止在可能造成生态严重失衡的地方进行围填海活动。加大治污力度,有效控制陆海污染源。多管齐下,努力保护和修复渤海生态系统。加强风险管理,有效防范海洋环境灾害。强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主体意识、法制意识,落实海洋环境保护责任。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强调必须把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损害公众健康、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