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纳米科技已制定一系列国家和国际标准

2011年09月07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长、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白春礼院士7日说,中国是国际上率先开展纳米科技研究的国家之一,经过20余年努力,中国纳米科技论文发表、引用频次和专利申请、授权已位居世界前列,并制定出一系列国家和国际标准,为中国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由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的2011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当天在北京开幕,白春礼致辞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中国纳米科技研究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基础与应用并重,纳米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并已逐渐展示出重要应用前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纳米科技产业化方兴未艾。

  白春礼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这些突破将深刻影响人类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纳米技术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共同构成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三大支柱,纳米科技已被公认为是最重要、发展最快的前沿领域之一,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这位纳米科技专家指出,要强化纳米科技创新链互动关系,建立纳米科技创新链上下游之间良好的有机互动机制,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创新成果的高效转化,大力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在纳米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为期3天的2011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是继2005、2007、2009年之后第4次举行的纳米科技盛会,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与会,共商纳米科技发展及产业化应用大计。今年会议上,首次设立的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奖揭晓,白春礼向美国科学技术委员会纳米技术委员会主席Mihail Roco和日本科学院院士、名城大学教授饭岛澄男颁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