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北极第一哨”:炮弹箱当办公桌 木墩当板凳

2011年09月11日 11:42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焦“北极第一哨”:炮弹箱当办公桌木墩当板凳
哨兵正在中俄界江瞭望执勤。武元晋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极村:极地哨所极地兵

  初秋的漠河北极村,美得动人心魄。我国纬度最高、位置最北的哨所——“北极第一哨”就驻扎在这里。

  据哨所所在连队指导员姜南介绍,30多年前,这里只有星星点点几排木刻楞房,后来铁路修到这里,哨所的官兵在林海雪原上支起帐篷,垒起“地火龙”,用松木杆铺成床,把炮弹箱当办公桌,木头墩当凳子,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冻土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北极村哨所尽管很美,却美得短暂。这里每年的无霜期仅有80天,9月中旬过后就叶落山黄,雪花飘零,漫长的冬季长达8个月,最低气温达到-56℃。哨所的官兵把这里的节气编成了顺口溜:“六月雪花飘,八月霜来早,黄瓜不爬蔓,种豆不结角”。为了解决吃菜难,官兵们用石头和泥巴筑起育苗温室,用松木杆支起塑料大棚,先后引进了美国南瓜、澳大利亚番茄等10多种优良蔬菜品种。战士们白天为菜苗精心施肥、浇水,晚上把“地火龙”燃旺保温,终于吃上了自产的新鲜蔬菜。姜南自豪地说:“现在,我们大年三十也能从温室大棚里摘菜吃。”

  多年前,这个哨所巡逻执勤靠的是徒步行走、马拉雪橇。官兵冬季在-40℃的江中巡逻执勤,即使穿着皮衣戴着皮帽,手和脚也冻得打不了弯。现在,尽管边境管理工作难度加大,但有了视频监控系统,官兵足不出户就能将江中情况尽收眼底。遇到突发情况,连队的快反分队乘坐巡逻车、摩托雪橇,几分钟就能到达出事地点。

  一茬茬极地哨所的官兵,身处极地,挑战极限,忠诚戍守着祖国最北端的国门和界河。面对采访,正在哨所执勤的山西籍战士潘国良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守卫北极边防,再苦再冷心里也是热的。”据了解,哨所所在连队先后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7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极地哨兵的生活也许是平凡简单的,但正因为有戍边人的坚守,才有了边关的安宁和祖国的繁荣。(记者 郭建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