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发展 农业部强调要加大支持力度

2011年09月11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农业抗旱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农业部近日进一步作出部署,强调要继续加大对西南旱区农业生产的支持。

  当前正值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晚秋作物播种的重要时节,但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农业抗旱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近日,农业部进一步部署西南地区抗旱保丰收和秋冬种工作,强调要继续加大对西南旱区农业生产的支持,有针对性地帮助旱区做好当前抗旱保丰收各项工作,及早谋划秋冬种,千方百计减轻旱灾损失,为明年夏季粮油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农业部要求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加强灾情调度。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度反映旱情发展动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二是抓好大春作物收获。组织地方抓紧检修农机具,落实秋收用油,加强机手培训。集中人力物力,突击抢收抢打,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大春粮食颗粒归仓。

    三是及早谋划秋冬种。指导旱区因水布局搞好秋冬种生产,大力推广地膜覆盖、集中育苗、集雨补灌等旱作节水技术,扩大马铃薯、冬油菜、鲜食玉米、啤饲大麦、冬早蔬菜等作物种植。

    四是加强指导服务。组织专家提前制定秋冬种技术方案,开展巡回指导和技术培训,帮助农民落实科学抗旱和秋冬种技术措施。

    五是加大支持力度。配合财政部做好农业生产救灾资金下拨工作,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发挥资金效益。根据灾区需要及时调剂调运种子、化肥、柴油等救灾物资,确保秋冬种生产顺利进行。

  据悉,面对严重旱情,农业部高度重视,7月中下旬旱象露头之际即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加强调度会商和监测预警,并要求各地加强旱情调度,切实落实抗旱田管措施。同时加强工作督导,部领导多次带队深入贵州、云南、湖南等省调查了解旱情,实地察看秋粮长势,督促落实抗旱措施。

    此外,农业部还多次组织农业部玉米、水稻专家指导组专家在旱区开展巡回指导,推进科学抗旱,根据当地旱情、气象条件和农时季节,帮助灾区完善作物抗旱和晚秋作物生产技术方案,开展巡回技术指导,举办技术培训班,解答疑难问题,指导农民落实抗旱自救措施,努力扩大秋马铃薯、秋玉米、秋荞麦、秋蔬菜等作物面积,千方百计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同时,指导重旱区及早谋划秋冬种,为明年粮食和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