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迁徙中的坚守与迷失:年轻一代何处安放青春

2011年09月12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的流动人口已达2.6亿,十年间增长80%。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题:迁徙中的坚守与迷失:年轻一代何处安放青春

  作者:阚枫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的流动人口已达2.6亿,十年间增长80%,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1个是流动人口。有数据表明,中国流动人口平均年龄不到30岁,“80后”年轻人正逐渐成为流动人口的绝对主力。

  2.6亿人,一个庞大的迁徙群体,他们的生存状态怎样?他们以后究竟要在哪里停止流动?城市会接受他们吗?故乡还有没有预留他们的回归空间?又是一年中秋时,在这个中国人的团圆节日里,漂泊者需要亲情的慰籍,更需要一种归属感,将青春的梦想安放。

  “关系就是生产力”

  刘梦林现在在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她和同在这座城市奔波的人一样,每天挤地铁,等公交,在上班的路上吃早餐。“我喜欢下班的时候挤地铁,因为这代表今天我没有被要求加班”,刘梦林经常用这句话调侃自己的忙碌。

  今年23岁的刘梦林去年6月毕业于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中文专业。大学的即将毕业的时候,面对北京过高生存压力,原本希望留京工作的她还是遵从父母之命考了河南老家的公务员。当时父母给它的承诺是“只要笔试过了,面试家里会‘操作’”。

  无奈的是刘梦林去年公考笔试没有通过,家里的“操作”也没用得上,后来她在父母的联络下暂时进入了家乡的一家报社工作。公考失利让刘梦林后悔当初回家工作的决定,“选择回家就想图个稳定,但是那边就是合同制,熬不到事业编,而且里面的员工都是被‘安排’进来的,一个萝卜一个坑,想发展单凭实力基本没戏”。

  在家工作的刘梦林,开始怀念北京的生活方式和相对公平的工作环境,并且渐渐发现自己在大学学的东西在家里没有用到。

  “当时我也想自己一个女孩子不需要有大的理想,在家适应着过小日子也挺好的,只是后来我实在适应不了那边的应酬”。刘梦林说的“应酬”是单位领导让原本做编辑的她去拉广告,甚至好几次带她去陪客户吃饭。刘梦林说,在一次晨会上,领导表扬她“业绩突出”时,还即兴总结了一句“关系就是生产力”。

  为了摆脱挑战自己底线的“应酬”以及越来越不适应的家乡“生存法则”,刘梦林终于决定回北京。在和父母的几次争吵中,家人也渐渐可以理解女儿的理由。“我还年轻,我觉得我学的东西应该有一个更大更适合的平台去施展,在北京机会多,竞争相对公平,工作之余还可以去学校‘充充电’,我不想浪费时间,也不想让自己将来后悔”。

  回来就面临承受一个“北漂”需要承受的一切,面对北京高的离谱的租房费用,一个月前刘梦林在同学的介绍下住进了位于崇文门的一户群租房,三居室的房子被隔成了十几间。从名校大学生到“北漂一族”,现实的剧烈落差让刘梦林本以为傲的名校光环急速暗淡。

  创业遭遇“不可抗因素”

  对于就业,家里毫无关系门路的王欣悦应该更羡慕刘梦林。大专读服装设计专业的王欣悦,毕业之后遭遇就业尴尬,小城市找不到这个行当,大城市又看不上她的大专学历。毕业半年都没找到工作的她,不顾家人反对,立志要自己创业。一年前,王欣悦和两个同样有创业梦的同学一起来到北京,她们打算从开一家服装店做起。

  王欣悦的服装店去年10月开张。但是,初期大家拼凑起来的十几万启动资金在租房、装修、进货之后,自筹资金已经不够周转,这时候王欣悦想到了贷款。

  在办小额担保贷款的时候,需要提供房产证抵押以及有合格信用记录的担保人,年轻的女孩们动用了亲朋好友很多人脉才凑齐了这些。王欣悦说,为了这些,她们光是找关系请客送礼就花了一万多块钱。“但是最后我们找到了这些,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王欣悦说的新问题是银行贷款审批手续复杂,流程进展缓慢,而就是这不应该成为问题的问题,最终破灭了几个女孩的创业梦。

  “我们就三个人,银行一会要这个材料一会又要那个证明,我们东忙西跑,托人找人,刚开始我们还不太懂服装行内的规律,生意不好,钱回不来,房东又催着交下一季的房租……”。说到自己的贷款经历,神情激动的王欣悦难掩委屈。由于家人一开始就不同意他们做生意,几个女孩没敢再向家里要钱,王欣悦说,她们当时为了省钱,三个人都退掉宿舍挤在小店里住,有时候一天只吃一顿饭。

  由于贷款迟迟不能批下来,供货商和店铺房东又催的厉害,王欣悦的服装店在连续亏损近半年后再也支撑不下去了,“没办法,我们实在找不到银行方面的关系”,王欣悦用这句话总结了自己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原因。

  现在的王欣悦,白天或是在网上投简历或是去参加招聘会,晚上她会扛着服装店留下的余货去人流密集的闹市区练摊。

  “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北京呆下去,但是回家又能干什么呢,所以,投奔城市时,你就要做好和它分手或死磕的准备,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们都是有‘北京梦’的人,但是,如果说我现在还有‘北京梦’的话,我的梦就是遇到个好男人能在北京安家”。

  王欣悦说的这也许不是什么“北京梦”,但却说透了不少“北漂”女孩心底最真实的期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