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析西方国家军机发展:四代机发展瓶颈在哪?

2011年09月12日 10:2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析西方国家军机发展:四代机发展瓶颈在哪?
俄罗斯米格-29OVT战斗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提示

  刚刚结束不久的莫斯科航展,对于世界航空大国而言,甚至不能用喜忧参半这样的词来形容。

  美国派出了强大的参展阵容,但四代机明星F-22由于氧气问题无法参展;首飞仅过去一年半的俄罗斯四代机T-50,以双机编队参展本可成为航展绝对的明星,却由于发动机问题中断起飞,给踌躇满志的俄罗斯不小的打击。反倒是法国的三代半战机“阵风”,用并无新意的表演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航展历来就是世界军事发展的晴雨表,那么此次莫斯科航展究竟带给我们哪些启示?请看空军试飞专家徐勇凌大校的深度解读。

  “4S”:不同国家的不同解读

  首飞于1997年,并与2005年装备美军的F-22猛禽,依然是目前世界上投入装备的唯一一款四代机。在三代战机出现近30多年后,四代战机姗姗来迟,而四代机相对于三代机,能够称之为超越的也只有隐身和超音速巡航这两项性能指标。至于超机动和超视距攻击(直译为“高级战役意识和效能的航空器”)只不过是对三代机性能指标的发挥而已,其实并无新意。

  关于下一代战机的发展方向,尽管有美国创立的4S指标作为标杆,但各国在军机研发中还是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欧洲和法国(法国保持了其在军机研发中相对独立性的传统)选择了三代半;俄罗斯选择了有重点的突破,在T-50的设计中,他们更加强调超机动性和超音速巡航这两项指标,在隐身性能方面作出了适当的牺牲,而在所谓的高效能方面,由于技术上相对于西方存在较大差距,只能尽可能地追赶。即使是技术实力雄厚的美国,在高低搭配的低端飞机F-35上,无奈地放弃了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这两项指标。

  其实对于4S的不同选择,与其说是技术解读上的不同见解,还不如说是能力不足制约下的无奈之举。相对于三代机十几亿的研发成本,四代机动辄上百亿的研发费用,对任何一个大国都难以承受。欧洲放弃四代机的竞争而选择了技术台阶相对不大的三代半战机,更多是从成本角度的考虑。

  当然,四代机研发更大的难点还在于技术的整合,工程领域单向技术的突破已经不易,而要实现多项功能的整合,对技术团队的考验更加严峻。追求完美的F-22在小小的氧气问题上一蹶不振,一停飞就是4个多月,这种看似阴沟里翻船的现象,其实是技术整合带来的最大问题。对于俄罗斯而言,他们遇到的问题更多,既有经费不足的问题,也有技术整合难度大的问题。例如,在超机动和隐身性能彼此兼顾方面,从设计和制造难度角度考虑,他们不得不降低对隐身性能的要求,这一点从机身下表面和尾部设计中都可以看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