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军事测绘国家队:曾为两弹一星提供精确保障

2011年09月12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 陶社兰)人民大会堂是中国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安全问题关乎国家声誉。解放军总参第一测绘大队负责对其屋架钢梁形变情况进行监测,从1964年至今,32次的监测中,每次都要精心采集、计算上万个数据,绘制百余张钢梁变化图,确保以绝对可靠的测量数据为人民大会堂安全提供科学依据。

  作为军事测绘领域的“国家队”和“野战军”,总参第一测绘大队近年来在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载人航天工程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重大保障中,再创7个国家第一,填补4项测量空白,为国家战略利益拓展做出了新的突出贡献。

  据总参测绘局局长薛贵江介绍,从1995年起,大队作为承担航天发射最高等级测量的保障部队,从“神舟”系列到“嫦娥”系列,每次都为发射区和国内外测控站提供精确的测绘保障,上亿个数据信息形成立体多维的高精度测控基准。其中“载人航天大地测量保障研究与工程实现”课题,实现数据信息现场采集和实时计算一体化,为“神舟”、“嫦娥”安全巡天保驾护航,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中国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1997年以来,大队承担保证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的准确发射和维持系统空间坐标基准重任,先后完成数十个地面站数百次测量和多次发射射向测量,提交的上百万组数据无一差错,确保了卫星的发射成功和系统空间坐标基准的实时统一。

  边界划分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自1991年以来,作业官兵出色完成中老、中缅、中朝、中蒙、中哈、中俄、中吉等国界勘测任务,为中国陆地边界划分和勘定做出了贡献。2009年,大队执行某边界联测任务,当双方交换高程联测点高程值时,工程师田建波发现对方数据有人为差错,立即进行交涉,迫使对方重新提供准确数据,保证了两国边界的准确划分。

  多年来,大队对南海、黄海等区域中上百个海岛礁进行测量,精确测定坐标、方位和重力信息,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队自1954年成立以来,曾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和同步通讯卫星、第一枚导弹和运载火箭、第一条地下铁道和高速公路、第一个正负电子对撞实验室等重大国防和经济建设工程提供精确保障。1989年,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