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中国未来发展进步必须依靠改革开放

2011年09月14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大连9月14日电(记者 郭金超)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在2011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进步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决不会改变。

  温家宝说,新世纪头十年,是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大调整、大变革的十年,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里,中国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使得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对外开放不仅有力促进了中国发展,改善了本国人民福祉,也成为促进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于未来,温家宝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中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的发展进步,也必须依靠改革开放”。

  为此,温家宝指出,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财税金融、要素价格、垄断行业等重要领域改革,力争取得明显进展。坚持依法治国,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温家宝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的对外开放是长期的、全面的、互利的,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决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推动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和金融体制;将继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使中国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更加有利于各类企业投资兴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