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亟待加强科普投入

2011年09月15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马海燕)“十一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经费从20亿元人民币增至200亿元人民币,但科普专项经费一直维持在每年200万元左右。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14日表示,科普经费并未随科研经费的增加而同步增长,中国亟待加强科普投入。

  在2011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论坛暨第18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上,徐延豪做主旨报告时,直言不讳提到了目前中国科普的5大问题: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不足,致使公民不能及时了解科研最新进展;二是国家科技计划体系中缺少科普任务;第三,科研人员有参与科普的积极性,但缺少相应的绩效评价机制;第四,科研经费逐年增加,而其中科普经费变化不大;第五,中国科研机构缺少专业的科技传播普及部门。

  徐延豪说,实施已久的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均没有涉及科普任务。2007年科技部就发布《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但近5年过去,没看到这项政策的具体实施成效。

  为此,徐延豪建议,中国应当学习科技先进国家构建科技报告体系的成熟经验,建立完善的科技成果定期发布制度,推动“中国科技报告”数字化发布平台。同时,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增加“科技传播计划”相关任务,在各类科研项目中均应明确科普的任务和经费比例要求。

  此外,他还认为应将科普工作绩效正式纳入科技项目成果评估体系,将科研人员参加科普工作纳入科技人才专业技术等级评定范畴,以提高他们的科普热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