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抗日志士后人望联合国收藏的日军罪证回归中国

2011年09月15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9年前,中国9名爱国志士冒死搜集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的罪证,并将证物装订成册命名为“TRUTH”,交给国联调查团。79年后,他们的后人寻访数载,终于在瑞士找到这本册子的下落,并希望“TRUTH”“完璧归赵”,回归中国。

  “这不是我们的私人财产。”爱国志士巩天民的孙子巩辛说,“这是激励所有国人不忘过去的证物。”

  巩辛手中拿着“TRUTH”的翻拍复印件。原件1932年从巩天民手里交给国联后,静静地躺在一座图书馆里快80年了。

  瑞士日内瓦,联合国图书馆。这是一个米色的三层建筑楼群,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日内瓦湖畔。作为联合国前身的国际联盟,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都存放这家图书馆。

  “TRUTH”——一个用蓝色缎面包裹的布包,被称为“抗议者的材料”。

  2008年6月26日,旅居德国的巩天民的孙女巩捷从法兰克福驱车来到日内瓦,寻找那份珍贵历史资料。图书馆的档案资料负责人E.Pejovic女士热情地接待了到访的中国客人,通过之前的邮件联系,她已经知道前来查阅档案的人是提供这份珍贵史料的后人。

  这是震惊世界“九一八”事变的见证材料。由于年代久远,蓝色布袋的边角已经褪色,但上面用浅粉色丝线绣的“TRUTH”英文字仍像新的一样。

  翻开布包,那是一本厚厚的蓝色文件夹,打开来,实物证据一一展开:一个硕大的告示,落款人是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时间是事变后的第二天9月19日。报纸、照片、日军发布的公告以及当事人的目击证言,总计300余件证据均用中英文标注。

  一个日军制作的条幅展开后有一米多宽、三四米长;材料中的纸张虽然已经泛黄,但字迹依然真实清晰,照片虽然已经陈旧,但图像还是清清楚楚。里面有沈阳惨遭日军杀害的中国人员名单、日军抢占财政金融机构的“安民告示”……70多年前的沈阳仿佛就在眼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