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月社会捐款额锐减一半 慈善事业亟须“制度救赎”

2011年09月15日 10:1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中国的慈善事业由于被负面信息包围而陷入“诚信危机”。民政部不得不站出来解释。

  有媒体报道称,民政部13日透露,6月下旬“郭美美事件”发生后,7月份全国社会捐款额锐减一半,仅为5亿元,6月份为10.2亿元。对这两个数据,记者在民政部网站上得到了核实。

  一些舆论认为,慈善事业面临的诚信危机确实存在,这暴露出我国慈善法制建设有缺陷。

  “郭美美事件”之后,又相继爆出“卢美美事件”、河南宋基会等一系列事件。这些新闻导致了社会慈善捐赠热情下降,有网民表示“再也不捐钱了”。

  一位在民间公益组织工作的资深人员易女士向记者介绍说:“民间机构的资金来源靠公众给的几乎没有,都是小范围的资金渠道,民间基金会规模和资金量很小,比较容易监管与透明,而且目前发展比较缓慢,所以尚未暴露出严重的诚信危机。而资金来源相对广泛的传统公益组织的公信力这次则遭到严重挫伤。”

  目前,中国慈善机构主要包括官方慈善机构和民间慈善机构。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本次诚信危机主要集中于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等传统公益机构,这表明公益与市场之间还存在模糊地带,利用公益从事市场行为的活动缺乏有效监管,公益慈善名义被市场力量最大化利用。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着手对《基金会管理条例》进行完善,对基金会的资金将进行恰当的金融监管,对基金会的管理体制和登记门槛进行调整,对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分类标准重新审视和定位。

  “这次诚信危机将成为中国慈善管理和制度立法的一个契机,推动慈善立法进步。”民政部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记者车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