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2年8次空缺

2011年09月15日 11: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从科技部获悉,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已经结束,全国共有296个科技项目通过评审正式公示。不过,此次公示结果显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再次空缺。

  昨日,记者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获悉,此次公示的并不是最终评选结果,还要经科技部、国务院等批准,明年将公布最终结果。如果该评审结果获国务院批准通过,这将是该奖项自2000年后,12年来,第8次出现一等奖空缺。

  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8次空缺”,奖励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等奖评选标准非常严格,专家把关也较严,今年申报的项目中,没有非常突出的,致使一等奖出现空缺。在科技部网站公布的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通过项目名单中,共有296个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3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41项和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219项。

  说法

  “投入相当大较难出成果”

  昨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文采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曾是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奖项目《中国植物志》完成人之一。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需要投入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要花时间的,比较难以出产成果;同时,‘钱学森之问’提到过,与大学没有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有关,科学人员的学术水平有待提高。”王文采院士分析说。

  “当年《中国植物志》是由200人完成的,从1960年开始编写到2004年,一共完成出版了80卷,用了44年。”王文采说,当时编委会决定,由包含他在内的共有10人参与了评奖并获奖,当时获得了300多万元的奖励,其中60万元奖励给200个人,剩余的费用则用在进行自然科学研究上。(记者 仲玉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