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维和部队首次举行处置突发事件实兵实装演练

2011年09月15日 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9月15日电 (记者 陶社兰)维和部队遭遇劫持或武装袭击时应如何处置?维和行动受到驻在国家社会骚乱波及应如何应对?15日在济南军区开始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维和部队处置突发事件演练活动”,将演练探讨这些典型突发问题。这是解放军维和史上首次举行的实兵实装演练活动。

  代号为“蓝盔行动-2011”的这次演练活动,由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委托济南军区组织。上午8时30分,演练活动在某集团军军官训练中心正式开始。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郑家概介绍了“蓝盔行动-2011”演练课目。他说,筹划设计这次演练主要有4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着眼应对现实安全威胁和各种复杂情况需要,研究细化维和行动规范和突发事件处置规定,为全军维和行动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法规依据;二是分课题系统研究处置突发事件的对策办法,为全军维和行动处置突发事件提供理论遵循;三是探索示范维和部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指挥程序和行动方法,为全军维和行动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实践借鉴;四是结合演练研讨交流维和部队建设的具体举措,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维和部队能力建设提供目标方向。

  “演练以联合国任务区现实安全威胁为背景,以联合国《交战规则》等维和行动处置突发事件相关法规为依据,按照实案化设计、创新性研究、对策式演练的基本思路,采取室内研究推演与现地实兵研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郑家概说。

  据知,在演练课题和内容设置上,主要演练指挥机构演练、实兵演练两个课题。其中,指挥机构演练采取背景模拟、身份对应方式,重点演练维和部队应对“遭遇劫持和受到武装冲突波及”两种突发情况,体现维和部队在处置突发事件时的组织指挥程序和方法,以及维和部队指挥部与其相关联部位的指挥关系。实兵演练采取战场位移、实兵示范作业方式,重点演练维和部队应对“遭遇武装袭击和受到社会骚乱波及”两种突发情况,体现维和部(分)队实施快速反应和紧急应对的行动方法。

  资料显示,自1990年4月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已参加了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1.9万余人次,有3名军事观察员和6名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目前,中国军队仍有近2000名官兵在联合国11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解放军副总长魏凤和、总部机关、担负维和任务的5个军区及二炮、外交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这次演练活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