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技术工人应该受到社会尊重

2011年09月15日 13: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台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15日)上午来到大连沙河口区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失业登记、公益岗位、就业经理人服务台等柜台前与求职者交谈,并在现场与用人单位的负责同志座谈,了解市民就业,企业经营情况和用工情况。座谈会现场实录如下:

  赵海英(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总理,我是大连港集团的。 我们现在职工是一万人。

  温家宝:我昨天晚上去海军广场了,广场上大连港的职工不少。

  赵海英:您去的那个楼就是我们大连港的。我们现在是属于大型企业了,现在职工是一万人,还有1000多外来务工人员。在促进就业这块,作为企业是责无旁贷的。所以我们每年基本上,大学生这块一般都招二三百人,就业职工招三四百人,基本上是这样的规模。

  作为企业来说有什么样的困难呢?其实我们现在觉得非常紧要的就是高技能人才特别难培养。比如高级技师这样的人才。原来我们老的高级技师,随着年龄增长都退休了,补充上一些新人。我们现在补充技术工人有两条路:一是从技术院校招收学生,二是吸收外来务工人员充实进来。这两类人有什么特点呢?就是现在的年轻工人不愿意在技术工人岗位上干,尽管我们投入非常大的精力培养他们。

  温家宝:首先, 这是一个观念转变的问题,就是再现代化也离不开技术工人,必须懂得这个道理。两个先进产品的比较,有时候就看一颗螺丝拧得好不好。有时候发生事故有时候就是那个螺丝。当技术工人是光荣的,中国需要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

  第二,怎么输送技术工人。我觉得根本还得发展职业教育,最好的职业教育可以培养大批后备的技术人员,而且很快能上岗。现在职业教育还不够。另外,还有一个上学的观念,大家都争着上大学:上本科、上研究生,轻视职业教育,其实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是面向就业的。人无论有多高的学历,最终你都得就业,如果你连个岗位都没有,眼界很高,但是你做不到一点儿工作,连自己有养活不了自己。

  你缺少技术人员,尤其是高级技术人员,大概缺少技师多少?

  赵海英:现在一百名左右,现在企业也在做工作,其实市里也给我们很多资助,但是总觉得量还是不够的。就是城市的年轻人不愿意干,农村的年轻人流动性太大,老是培养不出来。

  温家宝:熟练的技术工人必须长时间的培养。

  赵海英:要十年稳定培养才能行。

  温家宝:这需要社会的引导,引导技术工人安心本职,甘心做一辈子技术工人,如果不树立这种思想,难成大业。技术工人应该受到社会尊重。过去我们全国每年还有一次技师和高级技工的表彰大会,现在看来还得继续搞。

  大连港现在经营好吗?

  赵海英:我们经营状况一直还可以。我们有这个品牌效应,基本上还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温家宝: 我为什么还问大连港还好吗?因为港口的状况反映我们经济的状况,很多货物吞吐都得靠港口。

  赵海英:我们目标是力争三年超千万标箱。

  温家宝:那就不少了。

  赵海英: 集装箱我们大连港发展比较晚,我们全港上下都在努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