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给企业减负是方向 减负先减税

2011年09月15日 13: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台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15日)上午来到大连沙河口区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失业登记、公益岗位、就业经理人服务台等柜台前与求职者交谈,并在现场与用人单位的负责同志座谈,了解市民就业,企业经营情况和用工情况。座谈会现场实录如下:

  张鸣杰(大连鸣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经理): 我认为现在招工难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企业的赋税太重、企业的成本太大。企业的老板有天大的能力,这个巨大的负担给他压得,造成了招工难。我在座谈会上希望总理能给这些企业减负。

  温家宝:给企业减负是个方向。减负首先减轻税,在减轻税负当中,首先从对中小企业、小微型企业做起,这个我们也在研究。这方面的情况请财政部部长介绍一下。

  谢旭人(财政部部长):总理已经把国家对企业支持总的要求已经讲了,这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的发展,因为企业发展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的来源。在这个基础上,下一步可以进一步加大这个力度,特别是对小型、微型企业。目前国家也拿出一些政策,税费减免方面也有各方面的规定,比如企业所得税,其他企业都是按照实现利润的25%征收,对小型、微型企业是减半征收。这个政策以后还是要延续的,适当加大一些力度。

  您刚才讲到的这个问题也确实存在,就是国家向企业征收税以后还有一些费,比如说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还有残疾人等,企业按照法律规定应该吸收一些残疾人的就业,但是有些企业的工作不适合于残疾人,那他就要拿点钱出来给其他单位安置残疾人,这个费确实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比如养老金,企业承担工资总额的23%,这个钱筹集来以后不是政府拿去做其他东西的,而是作为养老金发下去,它也是一种福利机制。比如住房公积金,实际上提取的钱是个人的,政府要求企业提取住房公积金,以后你买房的时候或者租房子的时候用这个公积金。当然还要合适的度,现在养老金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想企业提交以后,企业负担会加重。一方面就是退休职工,我们每年都在提高他的退休金,这个都得靠养老金来支付,国家财政每年有几千个亿来补贴养老金,这样才能够满足。总之,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持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的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