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要重视对职工的关心和关怀

2011年09月15日 13: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台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15日)上午来到大连沙河口区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在失业登记、公益岗位、就业经理人服务台等柜台前与求职者交谈,并在现场与用人单位的负责同志座谈,了解市民就业,企业经营情况和用工情况。座谈会现场实录如下:

  于本宏(大连光洋科技总经理):您2007年9月7号到大连考察时视察过我们的产品,你当时提出来打造一条完整的速冻产业链。我们公司有450个员工,其中博士后有12个,硕士30名,本科有180多人,剩下的员工基本上都是大专以上。我们现在有个什么问题?就是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在区政府和市政府的协调下,我们建立了交钥匙工程,清华大学电子系的博士毕业到我们这儿来,市里一次性补助12万元安家费,企业会根据人才不同的特点补助50万到100万不等,提供一套住房,在我这儿工作十年,我把这套住房送给你,然后提供一台车。

  温家宝:这么好的待遇?

  于本宏:区政府还给协调子女就学问题、家属就业问题。但现在就是这样,我们想要的人,他还不来。我们面对的主要是清华、哈工大、浙大等学校,这些博士、博士后毕业以后,要么留校,要么进大型企业,要么出国。如果没有这三点,他也会考公务员。

  温家宝: 我昨天在夏季达沃斯会议上讲,如果研发的主体不放在企业,我们的创新是没有希望的。如果都集中在学校里搞研发,会脱离实际的,无论学校、科研单位都应该围绕着企业,产学研结合起来。我们现在可能不仅是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都没有完全解决掉这个问题。大家都奔着当公务员、考博士后,不是说不可以,但都挤到这一条道上,太狭窄,也不适应国家的整个需求。所以得想点办法。

  于本宏:我们到现在有12个博士、博士后在这儿。

  温家宝:他们安心吗?

  于本宏:安心。他们父母来了,我们都要陪着父母吃顿饭,陪着他们去玩。我们这些企业不能靠待遇,更多是靠感情、靠温馨给他们留在这儿。清华大学的电子博士一个星期接了28个猎头公司电话,后来他媳妇说,我们在这儿已经安定了。对一线的技术工人,我们2009年出了一个亲情工资,凡是在我这儿工作两年以上的员工,我先给父母办了一张卡,每个月给他们父母打一百块钱,钱不多,但是他们觉得企业尊重了我们,也尊重了我们的父母,在这儿能有家一样的感觉,所以现在才能把现在的技术团队一直保留到现在。

  温家宝:你提到的其实是我们的教育制度,就是大学培养什么人?其实我们的体制应该促成学生愿意到企业去,到企业去创业,到企业去施展才能,我们也应该多鼓励企业创新,这样才能长久。你现在经常陪着员工家人吃饭?

  于本宏:是的。

  温家宝:对职工的关心和关怀很重要,这样职工会自愿留在这里。而且随着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逐步振兴,流出去的一些人才就会慢慢回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