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井陉窑遗址遭损毁 开发商和文物局官员被公诉

2011年09月15日 15:2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井陉窑遗址遭损毁开发商和文物局官员被公诉
井陉鳖盖垴古墓。(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朝瓷器、清晰的历史脉络、前所未有的精美白瓷、闻所未闻的陶瓷纹饰等四大发现……考古专家在井陉窑遗址出土现场断言:井陉窑将为中国陶瓷史添上浓重的一笔。但是历经千年风霜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陉窑遗址,却因鑫源公司施工遭受严重破坏。就在本报2005年刊发引起强烈反响的系列报道“千年国宝在哭泣”之后,2007至2009年三年时间,井陉窑竟又遭三次重创。而当地文物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接到群众举报后,除派人到场查看外,既未按规定向上级业务部门报告,也未按有关规定予以立案或移交公安机关。近日,桥西区检察院对开发商及井陉文物局4位官员提起公诉。

  新闻事件

  损毁井陉窑遗址“黑手”遭公诉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已于近日对千年井陉窑河东坡遗址文物毁损案提起公诉,6年来对该案负有直接责任的井陉文物局4位官员因“失职造成珍贵文物毁损、流失”,将被追究刑事责任。非法挖掘毁损文物的开发商也将为他们故意毁损文物的罪行担刑责。

  2005年5月23日,当河北省文研所的专家们来到井陉窑遗址,对千年“国宝”井陉窑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发掘时,却发现珍贵窑址已被推土机、大型铲车践踏得遍体鳞伤。而此后数年中,井陉窑遗址又多次遭破坏。破坏者是个房地产开发商,该开发商要在遗址区盖一座办公楼,却并无文物部门的施工许可证。

  国家《文物法》明确规定:在国家级文保单位进行施工,必须经国家文物部门批准。2005年5月24日,本报率先对“井陉窑遭毁”一事进行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但令人遗憾的是,破坏行为并没有到此为止。从2007年至2009年,又有人多次肆无忌惮地在遗址保护范围内动用挖掘机挖土,造成大面积破坏,大量遗迹遗物不复存在。

  据介绍,对事态严重、影响恶劣的文物毁损事件,当地文物部门一直未立案,也未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今年,省、市两级人民检察院指定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管辖此案,4月17日,桥西区检察院完成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8月下旬,桥西区检察院向桥西区法院提起公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