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秭归屡成舆论焦点 爱民十戒书后紧跟天价巡视

2011年09月15日 1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新闻周刊》近日披露,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在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巡视20余天,花费80万元,可谓花钱如流水。

  人们可能忽略了一个“细节”:巡视组去后三个多月,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在宜昌市领导班子换届中,被提名为拟提拔重用人选,并予以公示。而正是这位县委书记,曾经“御制”《爱民十戒书》,在湖北政坛产生良好反响。

  把县委书记的《爱民十戒书》与省委巡视组的开销账单放在一起读,可以获取丰富的信息。必须说明的是,《爱民十戒书》是罗平烺4月6日亲自撰写的,4月8日由省委领导向全省推介,4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就到秭归县安营扎寨,花钱来了,这是一种很有趣的现象。

  还是看一看巡视组的报销账单:接待费370193元,礼品113477元,外出考察费139921元,购置设备109888元,其他费用68491元。在接待费37万余元中,餐饮费为90672元,烟酒费用15万元;礼品费用11万余元,平均每人8000多元。其中,每人一件衬衣单价900元;设备包括打印机、复印机、照相机、电脑等,其中平板电脑、手机被“省领导”带走了。

  再看《爱民十戒书》:“人民公仆需谨慎,执政为民是灵魂。一戒敬民心不恭,高人一等难服众;二戒亲民喜作秀,哗众取宠骂不休;三戒察民太轻浮,民生百样皆辛苦;四戒利民位不正,劳民伤财结怨深;五戒惠民凭主观,一厢情愿事难办;六戒帮民如施舍,嗟来之食生隔阂;七戒助民守教条,麻木不仁气难消;八戒视民为刁顽,以怨报怨人心散;九戒问民功不深,锦囊利器在基层;十戒便民心气躁,有求必应受称道。劝我同志常忧患,干群和谐天下安。”爱民之心,溢于言表。

  制作《爱民十戒书》的罗平烺品性如何,咱们无从得知,看他的《爱民十戒书》,好像觉得他替老百姓考虑得很周到,如果他没有做到“爱民如子”,起码也是想到了,认知了。记得明太祖朱元璋曾经明令各级衙门制作《戒石铭》,铭曰:“ 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罗平烺的《爱民十戒书》与朱元璋的《戒石铭》,可谓异工而同曲。可巡视组一来,罗平烺却不吝“民膏民脂”以奉。

  20几天80万元的账单,这到底是巡视组向秭归索求无度,还是秭归方面拉人下水,目前没法下结论。按照湖北省委的规定,巡视工作所需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其正常经费是有保障的。如果巡视专员们想从心所欲、好好享受,就得去地方上花钱。作为秭归县一把手,罗平烺必须拍板,这是没有疑义的。此时此刻,“爱民十戒”是“爱民十戒”,要开销的民膏民脂是民脂民膏,各行其是,两不相涉。

  官员的言与行,时常是两码事。在中国数千年传统政治中,从来不缺《爱民十戒书》之类的东西,道德宣示向来高调。爱民算是一种情怀,但被爱的民决定不了官员的升降,这就决定了爱民缺乏制度基础。相反,如果把巡视的大员搞掂了,升迁重用自在其中,则官员言行不一是注定了的。

  也不要说“听其言,观其行”,因为“行”的主动权掌握在官员手中,官员如何行动,我们只能被动接受。现代制度文明的出发点,是不听其言、不观其行,而规范其行。(吴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