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发动市民评选“北京精神”表述语

2011年09月15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要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发动民众的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投票评选出最能体现首都文化历史底蕴和特质的“北京精神”表述语。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傅华在15日举行的“北京精神”提炼培育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培育“北京精神”实际上是建设人文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重要举措。此次评选活动采取投票的方式,将话语权交给北京市民。

  傅华说,北京精神的本质是北京市民在劳动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成果,是全体市民智慧的结晶,提炼总结一代又一代北京市民真正认同的价值,描述城市市民的追求与梦想,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助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

  在前期工作中,北京市政府组织召开了七次专家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大学等30余位来自哲学、历史、文学、城市建设管理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在互动过程中达成共识,逐步推出了五个候选“北京精神”表述语。

  经过专家讨论,征求各方意见,初步确定的五个候选表述语是:“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正大 包容 和谐 日新”、“纳百川 凝千载 践行首善”、“继古开今尚德求新”、“包容与梦想”。

  从9月16日开始,市民通过投票的方式参与,可从五个候选表述语中选出自己认为最能准确表达“北京精神”内涵的表述语,也可根据自身对生活在北京这个城市的深刻理解与内涵,提出自己的新想法和新观点,编撰一个耳目一新的表述语。

  市民投票、征求意见活动持续10天,之后将组织专家对市民投票的表述语进行研究评审,确定得票率较高的表述语,筛选整理出得到专家认可的补充表述,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根据市民投票结果、专家研讨结果,“北京精神”表述语的最终结果将于今年10月底向社会公布。

  傅华表示,最终确定的“北京精神”表述语,不但要阐释北京城市的内涵和特质,还应该简约、明快、响亮、朗朗上口、便于传诵。

  此次评选活动还专门成立了“北京精神”提炼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担任组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