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春鸣警报举行空袭隐蔽演练 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

2011年09月18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8日,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各界人士齐聚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举行鸣警撞钟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中新社发 司晓帅 摄  

  中新社长春9月18日电 (贺宝庆 刘师如)9月18日上午9时18分,长春市上空响起刺耳的防空警报声。每年这个时候,长春市都会用这种方式来纪念“九·一八”事变,警示世人勿忘国耻。今年长春市还首次进行了市民防空袭隐蔽演练。

  18日上午,当长春火车站候车大楼上的时针指向9时18分,防空警报声在长春上空响起。当天的警报鸣响先后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整个警报鸣响到9时41分结束,历时23分钟。

  警报声引来许多路人驻足,抬头凝望。在长春市人民广场,一位名为吕守先的老战士在警报鸣响时高唱《松花江上》:“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他说,自己曾经在战争中受伤,以致耳聋。希望年轻人能记住历史,为了和平的明天。

  在防空警报鸣响的同时,长春市还在四个不同区域组织居民进行了空袭隐蔽演练。参加演练的近两千名市民在社区、人防等部门的组织下,迅速从不同疏散方向隐蔽到人防工事。据长春市人防办介绍,这是长春市首次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举行防空袭演练,而以后每年的这一天,都将进行类似的演练。

  当天,作为曾经抵御日军侵略的长春南岭大营也修缮完毕,正式对外开放。

  南岭大营曾是长春市历史上建营最早、占地最大、驻军最多的营地。经过修缮一新的长春南岭大营,基本恢复了原貌。在300多平方米的陈列馆内,展示了大量反映“九·一八”事变的图片、实物和雕塑,此后将长期开放,让市民免费参观。(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