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鄱阳湖再遇“旱情” 湖面大幅“消瘦”

2011年09月18日 13: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降水偏少,且长江上游来水不足,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再度出现罕见的低水位,湖面大幅“瘦身”。目前,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不到同期多年平均值的五成。

  记者近日在鄱阳湖畔放眼望去,曾经浩瀚的鄱阳湖,如今湖边随处可见干裂的“口子”,湖面屡屡可见渔船搁浅在岸。一些渔民坐在空荡荡的渔船上告诉记者,今年鄱阳湖遭遇了严重的春夏连旱,5月份开始涨水,但到了7月份就开始干旱。往年这个时候都是鄱阳湖捕捞旺季,现在因为水面大部分干涸了,渔民们只能捕到很少的鱼。

  江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近日公布的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目前仅为1509平方公里,不到同期多年平均值(3381平方公里)的五成。9月16日,鄱阳湖湖口水位10.33米,较7月20日下降近5米。据了解,目前鄱阳湖水位仍以每天0.1米至0.2米的速度下降。

  气象和水文专家分析认为,鄱阳湖湖面大幅“消瘦”的原因是江西省近期降水偏少,且鄱阳湖水入江明显,长江九江段水位下降加快,加上近期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使长江对鄱阳湖拉空作用加强。

  据介绍,今年7月20日至9月13日,江西省气温平均为28.6℃,比历史同期偏高0.7℃;降水平均为17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21%。(李美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