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北三省首次共同撞响警钟 纪念“九·一八”80周年

2011年09月18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8日,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各界人士齐聚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共同举行鸣警撞钟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中新社发 司晓帅 摄  

  中新社沈阳9月18日电 (孙林)18日9时18分,伴随着14声沉重的钟声,沈阳上空响起了防空警报。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在事变发生地沈阳,东北三省首次共同举行仪式撞响写有“勿忘国耻”的警钟。

  当天清晨7点,沈阳柳条湖畔的“九一八”残历碑前已经站满了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民众,他们神情肃穆,默默地等候。

  今年沈阳“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向全国转播,东北三省共同撞响警钟,鸣响警报,纪念活动的规模创历史之最。

  9点18分,沉重的钟声划破寂静的广场,14次钟声,寓意东北沦陷以及中国人民抗战的14年。当最后一声钟声结束,尖锐的防空警报呼啸而鸣,马路上的汽车一起鸣笛,街上的人们垂首默立。9点23分,防空警报结束,《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五星红旗在“九一八”历史纪念碑前徐徐升起。9点29分,持续11分钟的撞钟鸣警结束。高达数十米的残历碑上,石刻的日历翻页永久地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提醒所有中国人,勿忘国耻。

  这是沈阳第16次鸣警撞钟纪念“九一八”。1995年,沈阳第一次在“九一八”纪念日鸣响防空警报,至今持续16年。这项旨在“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纪念活动,已从东北地区扩展到全国,成为中华民族的“记忆工程”。

  从1995年起,每年的9月18日,沈阳都撞响警钟,鸣响防空警报,市区规定区域的9条路、18条街上,机动车辆停驶、鸣笛。同时,当地广播电视台中断其他节目的播出,播放“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和警报声音。

  与往年的撞钟鸣警仪式不同的是,今年的纪念活动由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共同主办,并且时间也由过去的21时18分改为上午9时18分。这一改变,是为了更多的人参与纪念活动,更多的人铭记这一历史。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