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台湾教授享“优才”待遇 福建晋江“不拘一格”纳才

2011年09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晋江9月18日电 (记者 林永传)茆政吉先生原为台湾首府大学的教授,2010年8月受聘为福建泉州轻工学院专职副院长。本月16日,茆先生被福建晋江市委市政府授颁“晋江市优秀人才”的证书。一同获颁的共有首批164人,此举被认为是民营经济“特区”晋江人才政策的又一次“创新”。

  连日来,本网记者就晋江推行的人才“新政”进行深入采访,从“不拘一格”的纳才育人新举措中,感受该市在经济转型升级关口的“求才若渴”。

  三“利好”政策纳才 英雄不问出处

  “这可不是象征性的‘红本本’,实实在在的好处多多的”,拿着“优秀人才”证书,安踏公司的总裁助理李苏一脸的灿烂。

  作为晋江人才“新政”中的“二类人才”,他将获得每月8000元人民币的工作津贴、每年一次性8000元的交通补贴、免租入住120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或享受40万元的购房补贴,以及科研经费补助、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等方面的“优待”。

  按今年4月23日该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引进优秀人才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县级首份《优秀人才认定标准》,该市改变了单靠文凭、职称评价人才的做法,按照“突出业绩,体现能力”、“英雄不问出处”的原则,使用多元化评价要素,不论籍贯、不论在晋江工作时间的长短、不论引进的方式,界定了6大类的“优秀人才”。

  被认定为“优秀人才”的,将得到每月500元至10000元的常年工作津贴、一次性2000元至10000元的短期服务交通补贴,入住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最高80万元的购房补贴,参与申购竞购参照经济适用房标准定价的人才住房等优惠性政策;50万元至2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总额最高50万元至200万元的科技创新贷款贴息,100平方米以上的三年免租金工作场所,相应科研经费资助等支持性政策;户口落户、专业技术职称续聘、社保以及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服务性政策等这三大政策的“好处”。

  政府买单为民企留才 造“爱才”氛围

  “此次颁证的只是第一批优秀人才,第二批、第三批优秀人才的认定工作正陆续展开”,晋江市委组织部长李元巍对本网记者介绍说,经初步测算,实施该人才政策,晋江市财政今年需投入近千万元人民币资金,以后逐年大幅递增。

  如此不惜血本招才引才,“目的是为了让人才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和得到社会承认的荣誉感”,李元巍说,晋江招才的主体是民营企业,政府砸重金奖励优秀人才,将起爱才惜才重才的导向作用,营造“人尽其才”的用人氛围。

  而中共晋江市委副书记曾清金的一席话,更道出了晋江“求才若渴”的迫切。他说:晋江用占福建千分之五的土地承载了百分之九的工业产值,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生产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两种前期发展方式正慢慢淡出,取而代之的是创新驱动,创新依靠人才;晋江的产业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资源、环境难堪重负,成为制约晋江跨越发展的“硬伤”,晋江经济面临转型,转型更急需人才,特别是处在金字塔尖的高端人才。

  事实上,正是惜才爱才的浓厚氛围,支撑了晋江连续17年福建“首富县”、全国百强县前列的业绩。早在1993年,晋江就出台了《人才引进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科技人员到晋江工作;1999年成立全国首家县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引进博士后57名;此后,立足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数度对人才政策进行修订,直至今年4月份出台《关于加快引进优秀人才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县级市首份《优秀人才认定标准》。

  “2008年6月作为台湾首府大学副校长首次来到晋江,我代表台湾首府大学参与泉州轻工学院的筹建,2008年12月我带领11位博士来晋江参加学院的设校评估,2009年我又以台湾教师的身分来学院授课,2010年8月我正式接受学院的邀请担任专职副院长,算起来与晋江的渊源已经快要3年了,今天我可以放心的说我是晋江人”,正是“爱才”的氛围,让茆政吉先生乐称自己是“晋江人”。

  如今,作为福建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区的晋江,人才已成为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要素之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