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高原汽车兵的爱情故事:婚礼上妹妹替他当新郎

2011年09月18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拉萨9月18日电 题: 高原汽车兵的爱情故事:婚礼上妹妹替他当新郎

  作者 朱博 高勇君

  如果说西藏汽车兵是强劲的发动机,为西藏军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那么军嫂就是发动机的润滑油,正是有了她们的滋润,这动力才会更加持久。

  在西藏军区汽车某团,有着许多可亲可敬可爱可佩的妻子、恋人,她们以可歌可泣可赞可叹的无私情怀,承受着和军人一样的牺牲。

  2010年农历七月初七,是战士刘强与未婚妻王兰的婚期。之前,刘强为给边防官兵送物资,他们的婚期已经推了5次。王兰等得心甘情愿,而她父母却心生怨言。部队正在驻训,返家结婚几无可能。

  “何不来个电话结婚?”这闻所未闻的结婚方式,得到了双方父母和一营官兵的支持。

  结婚当天,王兰把婚房布置得温馨浪漫。中午12时,婚礼进行曲响彻战地帐篷。帐篷中间放了一张书桌,桌子上放了一部红色的电话,听筒贴上了鲜红的“喜”字。电话按着免提,那头传来司仪的声音:

  “刘强,你愿意娶王兰为妻吗?”“我愿意!”

  “王兰,你愿意嫁给刘强吗?”“我愿意!”

  电话两头,同时响起喜庆的鞭炮声和亲朋的祝贺声。

  “不是人人都有勇气成为西藏军嫂的,我既然嫁给他,就可以接受和理解他的一切!”王兰说。

  2009年2月16日,在云南省马龙县也举行了一场不同寻常的婚礼,婚礼的主角是一对年轻的女子。新娘叫毕丽娟,“新郎”叫字彭花。原来,这事因二连指导员字金平而起,字彭花是他的妹妹。当年2月12日,字金平休假回家,与相恋5年的未婚妻商定在2月16日举办婚礼。

  “中止休假,火速归队!”正当两家人紧锣密鼓地筹办婚礼时,干部股一份特急电报送到了家里。

  “军令如山,我必须按期归队!”“婚要结,部队也必须要回,这事我们有办法!”双方父母商量片刻,一致做出了决定。

  就这样,不是新郎的妹妹成了新郎,站在了哥哥该站的位置上;是新郎的哥哥却不是新郎,战斗在了祖国最需要的位置上。

  选择了西藏军人,选择了汽车兵,就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更多的承担!

  这又是一个甜蜜而辛酸的往事。

  199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二营八连官兵和来队家属欢聚一堂,战士周维凡的婚礼达到了高潮。应大家要求,新郎要给新娘品尝一点甜蜜。周维凡站起来,伸出一双空荡荡的白手套,夹住一粒喜糖,但怎么也剥不掉那层透明的糖纸,因为他的7根手指永远留在了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

  “跑完这趟,就回家结婚!”那天下午,周维凡拉着一车建材,加大油门向海拔5500多米的藏北阿里一个煤矿爬去。他已经超期服役4年,而边防建设需要他留下。

  夜黑风高。周维凡孤车被困在风雪里。当第二天天明,战友们把他从雪地里扶起,也同时从雪地拔出一根根冻成冰的手指。

  周维凡做完截指手术后,请人代笔给苦等他6年的未婚妻写了一封分手信。姑娘只身进藏,看到周维凡那双没有手指的“手掌”时,惊呆了。明白了真相的姑娘坚决不肯分手!“你把双手献给了西藏,我要把我这颗心献给你,用一生来照顾你!”姑娘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如果说孝敬父母、照顾丈夫是一种爱,而在生病中默默等待,也应该是另一种无言的大爱。

  今年5月,是副团长段毅当兵以来最忙碌的时候。他带领全团官兵开展营区整治,全身上下被毒辣的太阳灼得没有一块好皮肤。恰在此时,西藏军区总医院确诊其妻子陈春艳患有宫血病,先后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告诫她尽快转院到成都军区总医院进行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深明大义的陈春艳知道,此刻是团队最离不开丈夫的时候,她央求主治医生,和她一起瞒住丈夫,自己悄悄把病危通知书压在了床底。

  就这样瞒了一个多月,陈春艳病情越来越重,主治医生再也看不下去了,才悄悄地将病情告诉了段毅,这位钢铁汉子平生第一次主动向组织提出了休假要求,将妻子转到了成都军区总医院进行治疗。

  做军嫂,难!做西藏军嫂,难上加难!做汽车兵军嫂,难!难!难!

  陈玉华是四川简阳的一名小学教师,丈夫卿富贵是团里的副连长。她深知边防军人不易,尽量不给丈夫添麻烦。特别是在有身孕的那段日子里,陈玉华既要上课、做家务,还要照顾双目失明的婆婆和81岁高龄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的公公。婆婆病逝,为了不让在高原边防运输线上的丈夫分心,她忍着悲痛替丈夫尽孝,直到卿富贵完成任务平安归来才告诉他。

  那年暑假,陈玉华抱着一岁多的儿子卿剑来拉萨探亲,而此时,卿富贵带领的几十台车从昌都往回赶时,在通麦被大塌方堵住了。陈玉华母子在拉萨等了15天,没能等到卿富贵。假期快到了,学校该开学了,病床上的公公还等着她回去侍候。临走前,她给丈夫留下一封长长的相思信,还有儿子周岁的照片。卿富贵回来捧读妻子的信件,泪如泉涌。第二天,他揣上儿子的照片,带着车队又出发了。

  选择了西藏,就选择了奉献。高原汽车兵的妻子无时无刻不在牺牲与奉献,在内地人看来一次寻常的探亲,在她们身上都变得如此困难。

  一次,军嫂曾小华在没有通知丈夫任伦的情况下,带着儿子任杰悄悄进藏探亲。可寻遍全团,也没见丈夫的身影,她哪里知道,早在几天前,时任副团长的任伦已带队前往那曲救灾去了。

  电话好不容易打通。“雪灾很大,这里需要我们,过年是回不来了,你要来得愉快走得愉快。”无比内疚的任伦,还是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那一年,汽车团300多名官兵的年就在那曲的雪窝子里度过,300多个家庭因此过了没法团圆的年。

  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汽车团政委吴国华,深知汽车兵的难、汽车兵家庭的难、汽车兵妻子的难。所以,每当有军嫂来队,他总是第一时间上门去看望;每当汽车兵休假,他总会变戏法似地拿出各种小礼物,让汽车兵带给父母。其实他自己,也同样承受着这样的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