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本侵华罪证展在京开幕 张学良后人参观并致辞

2011年09月18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空袭重庆的日机编队照片、日军地图等130余幅日本人当年在华拍摄的照片和600多件日军使用的物品,18日起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日本侵华罪证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开幕式上,八路军老战士、新四军老战士、远征军老战士以及现役陆海空军人、大中小学生和市民等,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遇难同胞默哀1分钟。

  张学良将军侄子张允冲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时,中国共产党倡导并推动国共合作,形成了全民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战争。每当父辈谈起那段峥嵘岁月,会满含热泪。

  他称,九一八事变过去80年了,但那段用血书写的历史不容忘却,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长达14年的侵略,犯下野蛮的战争罪行。只有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才能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

  中新社记者看到,展览分为“历史照片的见证”、“战争遗物的折射”和“反对侵略祈愿和平”三部分,照片显示了日军炮轰上海、广州、开封等景象,还有九一八事变后日本火车站挤满人欢送出征部队、1932年日本天皇侍从到上海颁发慰问品等炫耀战绩的图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表示,这些照片和实物均是日本侵略者当年在华拍摄或使用的,是日本侵华罪行抹不去的铁证,也是抗战馆近20年来征集文物中的代表,绝大多数首次公开展出。

  他说,“历史照片的见证”分为侵略狂热、狂轰滥炸、断壁残垣、“兽类”行径四组,大部分出自日本侵华时期刊印的各种画报、画刊、照片集以及日本有关新闻社战后公开的历史图集,每张照片都标明了来源和出处,以最真实的图像资料反驳了日本一些人否认侵略战争的言行。

  展览中,还展出了日本侵华老兵晚年勇敢地站出来反省侵略罪恶的照片和实物,像侵华日军老兵盐谷保芳先后20余次来华谢罪,并于2001年在抗战馆写下“谢罪”两字等。

  九旬老战士刘作民看着图片告诉中新社记者,1938年日军侵略至家乡河南,他亲见日军将舅舅和邻居们一个个杀害,并抢走牲畜、烧毁房屋。第二年,他就参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打日本鬼子”。

  中国生物医学创始人蒋大宗回忆起1944年2月与同学们开赴印缅战场新一军38师前线指挥部的情景。他经历过三次密林行军,其中一次去偷袭前沿一个日本重炮营,虽然中国军队也有伤亡,但最终“完全摧毁了日本那个炮连。”

  谈及此次展览,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表示,举办展览是让世人了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并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呼吁爱好和平的人们一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2年3月31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