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超级稻攻关试验田收割验产 冲击亩产900公斤解读

2011年09月19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8日,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乡,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收割验收。如果该基地超级稻冲击亩产900公斤成功,将成为我国大面积水稻亩产的最高纪录。

  超级稻如何造就?亩产创新高又有怎样的意义?请看本报记者发回的报道。

  验收田亩产毛重超1200公斤

  9月18日,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示范基地收割。农业部委派的专家组现场监督验收,并将进行产量测定。

  据隆回县农业局局长吴厚宾介绍,羊古坳乡的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共150余亩,于2009年建成,包括了两个超级稻品种。此次验收的为“Y两优二号”品种,于今年4月份播种,面积为108亩。

  记者了解到,这108亩基地全部由当地一位名叫王化永的种粮大户承包种植,由湖南杂交水稻中心提供种子以及技术指导和把关,当地农业部门也有专家参与指导。

  2009年,王化永连片种植“Y两优3218”,平均亩产达到856公斤,顺利实现第一期攻关目标;2010年,王化永种植“广占63S/1128”,平均亩产达到874公斤,实现高产攻关第二期目标。

  据记者了解,108亩验收田被分为18块并标号,由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推荐一块,专家随机抽取两块进行验收,结果分别抽取出2、5、8号试验田,随后在专家组现场监督下进行人工收割、打谷脱粒,随即用化纤袋装好并编号。

  吴厚宾告诉记者,验收稻谷在脱粒后,要经过去杂质处理,然后在3块田中每块取2.5公斤样品,送到科研单位烘干处理,最后测算出亩产。

  该超级稻品种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研制。袁隆平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天公作美,不下大雨,不刮大风,亩产达900公斤希望很大。

  羊古坳乡在17日出现了刮风下雨天气。吴厚宾介绍,验收田有少量稻子出现倾斜和倒伏,但“影响应该不大”。

  据了解,3块验收田的稻谷毛重均超过1200公斤/亩,其中最高的超过1500公斤/亩。

  验收结果有望近日出炉

  18日下午,农业部专家组已经携带取到的样品赶赴湖南省农科院,验收的最终结果有望在近日出炉。

  袁隆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经自己测算,验收田的稻谷亩产理论上可超过1100公斤。据他介绍,实际产量一般情况下为理论值的85%左右,按照这个比例,该品种的亩产也可达930公斤。

  袁隆平还表示,超级稻不仅要追求高产量,而且要追求高品质。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要努力提高超级稻的口感。

  据介绍,如果“Y两优二号”冲击亩产900公斤成功,将成为我国大面积(100亩以上)水稻亩产的最高纪录。杂交水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也是世界杂交水稻史上迄今尚无人登临的一个高峰。

  袁隆平表示,良种、良法、良田是保证水稻高产的三个基本条件,良种是核心,好的栽培技术是手段,良田是基础。

  此前,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先后在2000年、2004年,成功攻克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800公斤两大世界难关。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Y两优二号”必须在百亩以上的示范片连续两年亩产达900公斤以上,才能宣告育种成功。

  相关专家介绍,高产超级稻培育需要较高的技术规范,对土壤也有一定要求,因此要推广到普通农户尚待时日。

  今天为何还要追求更高亩产?

  在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的今天,为什么还要不断追求更高亩产?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国辉介绍,当前国家下大力气来确保18亿亩耕地的红线,在我国现有耕地增量有限的情况下,提高水稻单产是保证我国粮食安全非常重要的一条途径。

  他说,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通过努力,使得杂交水稻的亩产由700公斤到800公斤,再到如今冲击900公斤,为保证我国粮食安全进行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探索。

  马国辉说,如果“Y两优二号”冲击亩产900公斤成功,将再次证明,只要有好的品种、好的种植栽培方法以及优质耕地,我国水稻仍有较大增产空间和提升潜力。

  超级稻较普通水稻具有更大增产潜力。据统计,“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前3年,超级稻累计增产162亿公斤,解决了1.6亿人的吃饭问题。(记者 颜珂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